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苏州农村养老"一个体系、两种办法"领跑全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3日12:22 东方网

  东方网5月3日消息:记者从苏州市社保中心获悉,截至3月末,苏州全市农村劳动力累计参加基本养老保险人数达到155万人,已有70万农村老人每月享受着80元-150元的养老补贴。这两项覆盖率均达到80%左右,领跑全国。

  苏州在全国率先建立起的这种低水平、广覆盖、有保障、“一个体系、两种办法”的农村基本养老保险体制被称之为“苏州模式”,目前,该模式正在全省和全国交流推广。

  所谓“一个体系、两种办法”,即在统一的社会保障体系下,农村各类企业及其从业人员参加城镇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将从事农业生产(包括种植、养殖业等)为主的农村劳动力纳入农村基本养老保险。对男满60周岁、女满55周岁及以上的老年农民,建立社会养老补贴制度。

  农村基本养老保险费根据“以支定收”原则筹集。基本养老保险费缴费比例与城镇企业相统一,缴费基数按照当地上年农民人均纯收入或参照上年城镇企业职工平均缴费工资基数的50%左右确定,每年由市和县级市劳动保障行政部门确定和公布。纯农人员应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采取个人负担、财政补助和集体补助三结合的办法筹集。其中个人负担按50%左右掌握。

  实行大龄农民社会养老补贴制度,国家、集体和个人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按缴费工资基数的11%建立个人账户,按年结息,逐年积累,作为参保人员达到退休养老年龄时计发个人账户养老金的依据。

  自2003年实施《苏州市农村基本养老保险管理暂行办法》以来,苏州全市农村劳动力基本养老保险参保覆盖面迅速扩大,参保覆盖率达到79%;同时,全市累计农村老年居民按月享受基本养老待遇和社会养老补贴人数达到70万人,覆盖率达到85%。全市农村老人按月享受社会养老补贴与原享受农保待遇合并计算,月均养老待遇达到88元。而根据经济社会发展和物价指数提高,通过养老待遇调整机制,全市农村养老待遇还将逐步提高。选稿:彭蠡来源:新华报业网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红色经典
红色经典图铃免费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