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短评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3日12:23 大洋网广州日报

  今天擂主本报记者 杨敏

  国际乒联名人堂今年又吸纳了5名新成员,值得高兴的是,这5人全部来自中国队,除了已经升任教练的刘国梁和乔红外,还有前国手李菊和本届世乒赛的男女单冠军“热门”人物王励勤和张怡宁。不过,让人遗憾的是,作为上世纪70年代出生的超级体育偶像,孔令辉居然没有入选名人堂。

  按照国际乒联名人堂的入选标准,只有曾在世乒赛或者奥运会上获得至少3枚金牌的运动员才有资格成为候选人,最终能否入选还需要由前世界冠军和国际乒联的官员们组成的斯韦斯林俱乐部委员会决定。中国队从1999年开始共有13人入选,其中包括:李富荣、林慧卿、庄则栋、曹燕华、郭跃华、江嘉良、梁戈亮、张燮林、邓亚萍、葛新爱、刘伟、王楠和王涛。今年,刘国梁、乔红、王励勤和张怡宁的入选毫无争议,梁、乔二人当运动员时曾立下赫赫战功,转型当教练后也干得可圈可点;王励勤和张怡宁不仅是中国队的当家小生与当家花旦,还稳守世界头号男单和女单的位置。不过,李菊的入选就显得有些牵强,她在当打之年常常被王楠“镇”住,只获得过3次世乒赛女团冠军和两次女双冠军,在星光熠熠的中国女乒中,她的成绩并不见得有多大说服力。而孔令辉在过去10年的战绩则完全符合甚至超出了国际乒联的要求,从1995年天津世乒赛崛起至今,他已经拿过4届男团冠军、两届男双冠军、两届混双冠军和一届男单冠军,他还夺得了悉尼奥运的男单金牌。

  对于孔令辉的落选,国际乒联当然有自己的理由,李菊的入选也不仅仅只凭成绩,但是,弃选孔令辉的行径无疑是名人堂的一个败笔。虽然笔者自问不是“孔迷”,但同龄人特别是初中时代女同窗们对他的狂热与痴迷确实让人惊叹,有人当年就是为了能与他共同呼吸一个城市的空气而在高考第一志愿一栏填上哈尔滨工业大学。

  不知道多少“美眉”被孔令辉在2000年悉尼奥运男单决赛中狂吻国旗的一幕而倾倒;也有人即使大学毕业工作数年后还带上男友一起为孔令辉的比赛捧场。如果说中国女排是老一辈中国人的情结,那么孔令辉则夺取了上世纪70年代出生的人对体育偶像认识的“第一次”。国际乒联的名人里大部分是已经退役的老前辈,希望在孔令辉退役之时,他们还能记起这位中国乒坛的超级帅哥,把他“捎”进名人堂。(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红色经典
红色经典图铃免费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