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连战赠礼了却辜振甫心愿 汪道涵备礼亲选包装纸(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3日13:47 东方网
连战赠礼了却辜振甫心愿汪道涵备礼亲选包装纸(图)
汪道涵(右)向连战赠送《江山如画》的国画。

  东方网5月3日消息:昨天上午11时,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汪道涵在上海锦江饭店小礼堂会见了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一行,双方就国民党组团访问大陆及两岸关系交换了看法。会见中,双方互赠礼物,连战赠送的礼物中包括辜振甫当年画作《阳明山庄》的复制品。

  连战表达“接棒之心”

  连战也高度评价了汪道涵对两岸关系作出的贡献,称汪老是创造了历史的人物,而自己为两岸做点事是应该的。连战表示,虽然近年来两岸关系的发展令人忧心,但现在正是一个契机,希望可以抓住这个契机沿着当年汪道涵和辜振甫会谈的路线走下去。

  汪老欣赏连战北大演讲

  汪道涵感谢连战访问上海期间前来探望,对连战率国民党访问团来访取得的成果表示祝贺。汪老说,他注意到连战先生在北京大学的演讲中说到,这次的访问及对两岸关系的推动,是基于世界潮流的变化和民意的要求,这两句话我非常欣赏,并且以这两句话来惕励自己。

  他说,20多年来,我们始终抱持着改善与发展两岸关系的良好意愿,为两岸民间交往的发展和双方政治关系的改善进行艰辛的努力,以满足两岸同胞的要求与期待。尽管两岸之间存在政治分歧,但两岸同胞都是中国人,共同的血缘、文化把我们连在一起,应该推动两岸关系走和平发展、合作双赢的道路,为中华民族的美好未来作出贡献。

  “九二共识”是基础

  汪道涵表示,汪辜两次会谈的基础是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这个事实见之于两会的函电往来,见之于两岸各大媒体的记载。只要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上谈起来,台湾方面关心的问题都可以找到妥善解决的办法。两岸中国人之间,一切问题都好商量。我们愿与包括国民党在内的认同“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台湾各党派、各团体和各界人士共同努力,推动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

  辜振甫画作成连战赠礼

  会见中,汪老向连战赠送了名画家秦云岭所画的《江山如画》及1983年与1996年在大陆出版的连战祖父连横先生的两本著作;连主席转交了辜振甫夫人的一封信给汪会长,并向他赠送了辜先生年青时代居住阳明山俯瞰纱帽山所创作的一幅油画的复制品、台湾琉璃名家王侠军作品《宏图》以及祖父连横先生名作《台湾通史》与他个人著作《改变,才有希望》。据新华社、央视报道

  揭秘:汪道涵备礼亲选包装纸

  昨天,汪老将1983年与1996年在大陆出版的连战祖父连横先生的两本著作作为赠礼送给连战。据悉,汪老为了筹备这份礼物,煞费苦心,甚至礼物的包装纸也亲自挑选。

  此次,汪老特意从上海商务印书馆中求得两本大陆在1983年及1996出版的《台湾通史》样书。因为当时书籍的包装太过简陋,汪老特地委托著名的“朵云轩”把这两本简装版《台湾通史》重新装订,变成了古色古香的线装版。一来表明大陆对连战祖父连横的重视,只要是为民族大业有所贡献的人,大陆是不会忘记的;二来也表示出汪道涵个人对连横的尊敬。

  连战赠礼为了辜振甫心愿

  据了解,连战赠送汪老的辜振甫画作是辜振甫生前特意为汪道涵所画。辜振甫赠画的心愿要从1992年说起。当年,辜振甫、汪道涵代表两岸在新加坡举行会谈,汪道涵看到由辜振甫画作印成的明信片,非常喜爱,辜振甫因此答应要送一幅亲笔画给汪道涵,不过,此后一直没有机会了此心愿。这次连战访大陆,原本有意请辜老遗孀辜严倬云同行,不过严倬云以身体不好为由婉拒,但写了两封亲笔信,一封给连战,另一封则是要请连战转交汪道涵,表达对汪老的谢意。据《羊城晚报》

  新闻背景:汪辜会谈

  汪道涵,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1993年,汪道涵和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董事长辜振甫在新加坡举行了会谈,签署了《汪辜会谈共同协议》等四项协议,打破了两岸40多年来的僵局。

  1998年10月,辜振甫率海基会代表团访问上海、北京,与汪道涵会长在上海举行了“汪辜会晤”。这次会晤开启了两岸政治对话,双方还达成了包括两岸继续进行政治对话及汪道涵会长应邀访问台湾的“四项共识”。

  2004年1月3日,辜振甫病逝于台北,汪道涵派个人代表赴台悼念。

  锦江小礼堂

  对于连战此次历史性到访,汪道涵特地选择在极具历史意义,也就是周恩来与尼克松签署中美联合公报(也被称作“上海公报”)的锦江小礼堂与连战进行会晤。

  据了解,1972年2月,中美领导人周恩来与尼克松在锦江小礼堂签署上海公报,奠定中美友好契机,也打响了锦江小礼堂的知名度。

  锦江小礼堂

  在1959年建成。高贵典雅的欧式建筑,搭配上浓浓东方色彩的布置,中西合璧的风格显得高贵、典雅。选稿:彭蠡 来源:京华时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