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咳嗽打喷嚏时 请用胳膊捂嘴(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3日14:01 新华网
  美国专家认为,用手捂口鼻不能阻断细菌传播

咳嗽打喷嚏时请用胳膊捂嘴(组图)
咳嗽时用手捂嘴是不科学的。

咳嗽打喷嚏时请用胳膊捂嘴(组图)
“亨利之手”基金会为推广用胳膊肘捂嘴制作的宣传画。

  很多人习惯在咳嗽或打喷嚏时,用手捂住口鼻,觉得这样礼貌,还不会使病菌随着喷出的飞沫四处播散。但是,美国医生发现,这样做并不能避免病菌传播。近年来,美国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开始教育人们,在咳嗽或打喷嚏时,用胳膊来捂住口鼻。

  美国医生认为,在咳嗽或打喷嚏的时候,用手捂住口鼻的传统方法并不科学。因为用手挡住飞沫,病菌会传到手上,如果再用手去摸门把手、桌椅等物品,就会将病菌传播到另一个地方。而且病菌脱离人体后,还可以在这些物体的表面生存至少5个小时。但是,若在咳嗽或打喷嚏时,用胳膊肘捂住口鼻,则可以有效地阻断细菌传播。

  这一方法得到了美国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和美国儿科学会的认可。美国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还为此制作了宣传画和宣传册子,其中有详细的图示和说明,教育人们如何用胳膊捂着嘴咳嗽、打喷嚏。

  美国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除了官方医疗机构的大力推荐,美国很多医生和教师,以及不少民间人士都在积极推广这一方法,并为此成立了一个“亨利之手”基金会。迄今为止,已有15万医务工作者和11万学生接受过培训。

  这个方法在俄勒冈州得到宣传推广,现在已成为当地大力提倡的“呼吸礼仪”活动之一。教师们认为,不少孩子在幼儿园就可以掌握这一方法,并将之作为终生习惯。一位家住马里兰州的妈妈告诉记者,她的两个儿子都是在幼儿园学会这个方法的。现在,不光她和孩子的父亲学会了,连时常来照顾孩子的奶奶都知道,咳嗽或打喷嚏时要将脸埋在臂弯里。(《环球时报生命周刊》2005年05月03日 第三版)(来源:环球时报 生命周刊)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红色经典
红色经典图铃免费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