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沙特击毙有小拉登之称的恐怖头子梅贾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3日14:53 新华网

  人民网5月3日讯自从“911”恐怖袭击事件发生后,部分穆斯林国家内原本比较松散的“基地”组织潜伏成员逐渐呈现出“集中活动”的特点,并且成功地在沿着中东到北非的各热点地区策划了多次令人震惊的恐怖袭击活动。比如,2003年5月12日沙特首都利雅得发生造成数十人死亡的公寓爆炸案,一个星期后,数千公里外的摩洛哥旅游城市卡萨布兰卡也发生自杀性袭击事件(有45人遇难)。面对血淋淋的事实,中东、北非和北美各国反恐怖机构展开密切合作,将矛头集中到一名叫做梅贾提的摩洛哥人身上。这名堪称“小拉登”的男子生活低调,曾在法国医学院就读,加上他可以讲多种语言,并且持多个国家护照,因此尽管此人在亚非欧穿梭往来却从未暴露身份。

  《华盛顿邮报》披露,卡萨布兰卡爆炸案发生后,摩洛哥法院缺席判处梅贾提20年有期徒刑,但直到近期,这名“四处流荡”的恐怖头子才被沙特军警在该国中部地区击毙。尽管如此,各方现在仍然无法确定此人究竟去了哪些国家发展势力,或者亲手培养了多少“炸弹专家”。一些分析人士指出,尽管“基地”组织的最高级领导人在美国开展反恐怖战争后,纷纷被打死或者陷入惶惶不可终日的逃亡状态,但这个极端组织从没发出要追随者放弃暴力袭击活动德呼吁。现在,“基地”组织高层(如本·拉登和扎瓦西里)更多扮演着“精神领袖”的角色。他们除通过网络和电视发表“鼓劲声明”外,很少直接发出具体指点,各地恐怖分支机构只有依靠自己的力量来开展袭击。

  可以说,梅贾提被击毙后,暂时缓解了伊拉克周边邻国面临的恐怖袭击威胁,但是,伊拉克内部的各种暴力活动绝对不会因此呈现下降趋势。无论是美国人还是新组建的伊拉克临时政府对此似乎都苦无良策。最新消息是,美国军方2日发表简短声明表示,驻伊拉克美军当天晚些时候与两架在伊拉克执行任务的F/A-18型战机失去了联系。据悉,这两架作战飞机隶属于美海军陆战队,当天晚些时候从美军“卡尔文森号”航空母舰上起飞。现在,机组人员和飞机的具体下落不详,有关方面已经展开了搜索救援活动。美军方面宣称,目前尚没有迹象表明,飞机曾遭到地面火力袭击的报告。同时,来自美海军方面的消息说,两架失踪的飞机可能在空中发生了“撞击”事故。

  不过,根据目前伊拉克境内各派间如火如荼的“心理宣传战”,反美武装肯定要利用本次战机坠毁事件,展开新一轮的“夸功热”。结果将让真正的事故原因变得愈发扑朔迷离。

  资料显示,梅贾提的母亲是法国人,父亲是摩洛哥人。他从小在卡萨布兰卡长大,并且于1990年后前往法国医学院读书。不过,梅贾提很快就对学习感到厌倦,并且开始积极投身于研习伊斯兰宗教思想。等此人再度回到家乡卡萨布兰卡后,便开始身着阿富汗式服装,而且留着长长的胡须,在当地居民区内显得非常“个色”,但直到卡萨布兰卡发生爆炸案后,人们才将他与恐怖分子联系起来。沙特方面表示,2002年,精通炸弹制造技术的梅贾提受“基地”组织差遣,悄悄离开阿富汗并辗转进入沙特境内。随后,他开始积极培养有意推翻沙特王室的追随者,并从2003年开始在当地发动了一系列爆炸、绑架、斩首和其他袭击活动,一度刺激国际市场原油价格不断攀升。

  目前,各类触目惊心的暴力活动多发生在伊拉克境内,美国情报机构官员进而在日前接受《华盛顿邮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根据“可信的恐怖主义威胁报告”,本·拉登领导的“基地”组织对美国的威胁已经降至“911”恐怖袭击事件后的最低点。美国日益增强的安全措施迫使“基地”组织将其活动中心转移到欧洲国家和驻伊拉克美军身上。华盛顿方面宣称,同两年前相比,目前针对美国国内目标的各类恐怖威胁数量降低了大约25%到50%。这表明,恐怖分子已经很难在不被察觉的情况下在美国本土发动大规模恐怖行动。“911”事件后,曾有人担心美国存在大量安全死角,进而不断发布“疑似威胁”,但事后大家发现,很多有关恐怖分子的情报都是“过分夸张”的结果。

  虽然有分析人士提出警告说,美国近期掌握的恐怖主义计划和相关行动越来越少,也许是“基地”组织成员故意抛出的烟雾弹,因为没有任何证据表明恐怖主义威胁已经消失。反恐专家宣称,美国入侵伊拉克后“培养”出来的新生代恐怖分子可能正阴谋潜入美国去破坏现有的平静局面。不过,白宫安全委员会上周仍同意,重新对私人飞机开放位于首都华盛顿地区的里根国家机场,同时决定解除国土安全不在“911”事件后实行的“颜色警报系统”。普通美国人的日常生活也早已恢复正常,蓬勃发展的房地产市场说明,美国人不再担心他们的居住地可能要被恐怖分子使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夷为平地。目前,华盛顿等地的酒店入住率和财政收入都是“911”事件后最高的。(高轶军)(人民网)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红色经典
红色经典图铃免费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