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将传统建筑文化融入现代生活(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3日15:15 海峡网-厦门晚报
  祥店刘厝古民居保护思路初步确定,预计明年初完成整体开发性保护
将传统建筑文化融入现代生活(图)
历史与现代相对应的开发性保护方案效果图。

  本报讯(记者卢士阳)祥店刘厝,一个位于厦门岛内中心区聚集闽南特色古民居的小村落,开发性保护将如何进行?昨日上午,副市长潘世建专程视察祥店古民居开发性保护。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一个创新的方案已经初见雏形。

  修缮小心翼翼进行

  祥店社后埔61号,刚刚完成外观和内部初步修缮。建筑外墙上和房梁上,原来褪了色的闽南特色彩绘,经泉州惠安工匠师傅之手重描后,已经恢复了靓丽色彩。走进屋内,民居的传统布局和家具陈设全部按照摆放在原有的位置,不同的是,屋内的墙被重新漆过,破败的墙体得到了维修。维修人员在整理古民居过程中,总共保留了150多件老屋内有价值的古董,包括桌子、床、窗户等,它们大多有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的历史。

  祥店刘厝旧村基本形成于清末至民国初年间,参与保护性开发工程的有关人士介绍,在旧城改造过程中,为了基本保持原有的村落格局,他们非常慎重,先尝试做改造一幢,待专家和有关方面认可后再逐步推开。

  转化成商业文化休闲区

  据负责祥店刘厝旧城改造的开发商介绍,一份由上海某设计公司规划设计的改造方案已经出炉,不过尚未进行评审,在总体思路上是确立一种开发性保护策略,即多层面、多角度的对话:将原有闽南民居旧村落居住生活的性质转化成为城市共享的步行商业文化休闲片区,旧的历史文化的生活信息转换成为独特商业文化的价值。

  具体实施方案包括,改造后的祥店刘厝变成一个城市新的共享空间,将现有的9幢保存情况较好的建筑,采取完整保留和修旧如旧的办法进行保护;村落中局部受损的部分进行修缮甚至重建;对于整体破败但在村落布局中地位重要的,完全拆除会影响观众对整体布局的了解,保留格局原址或内部构件进行展示;在充分保护原有风格的同时,在村落外围和内部适当布局建设完全现代化的钢结构的建筑,进行新旧建筑,古董与现代的对话,成为一个市级建筑与人文历史文化的休闲区。

  闽南文化的大观园

  潘世建表示,对历史的保护形式有多种多样,但是,祥店刘厝古民居历史不过百年,严格意义上它不是历史文物,对于它的保护应有更新的思路,既要原汁原味的保护,又要有一定的提升,特别是与现代化的厦门结合起来。

  “不要怕有争议,我认为,哪怕这种创新性的改造能够引起建筑学上的争议,也是一种进步!”潘世建说,祥店和刘厝建筑历史探索一种与现代文明的对话很好,毕竟建筑风格也好,历史文化也好,其实一直都是在向前进步的。鼓浪屿的历史文化价值不仅是把西方的建筑搬到这个小岛上来,而是与当时中国文化形成了一种良好的互动,既有西方建筑的美,又有中国文化的底蕴,所以才有今天令人回味无穷的魅力。

  祥店刘厝的开发,不妨也可以借鉴这种中西合璧的风格:一方面对于9幢房屋原汁原味的保护,应该更加精细。外部应尽量保持原有的风格,内部可以进行一些翻新。此外,多挖掘房子原主人的背景,保留原有精巧的建筑构件,当游客走过时,仿佛走进闽南文化的一个大观园。另一方面,可以尝试在布局内或布局外,大胆设计现代风格或其他风格的建筑,形成一种强烈的反差,再辅之以服务配套设施。

  据悉,祥店刘厝古民居保护思路初步确定后,规划方案还将进行专家论证,预计明年初将可完成整体开发性保护。

  新闻链接:

  (厦门晚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