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闻资料:大陆居民赴台湾旅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3日15:22 中国新闻网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陈云林3日受权宣布,大陆有关方面将于近期开放大陆居民赴台湾旅游。这是继2004年开放福建居民赴金门旅游后,大陆方面对居民赴台旅游的进一步开放。

  推动并实现两岸民众的自由往来,是大陆方面的一贯主张。早在1979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发表《告台湾同胞书》就提出:为什么近在咫尺的大陆和台湾的同胞却不能自由来往呢?希望双方能尽快实现通航通邮,以利双方同胞直接接触,互通讯息,探亲访友,旅游参观,进行学术文化体育工艺观摩。此后,大陆方面全面开放、热情欢迎台湾各界人士前来大陆,而台湾当局坚持所谓“单向、间接、局部、渐进”原则,对两岸交往和大陆居民赴台设置了诸多障碍。

  1991年12月17日,国务院颁布《中国公民往来台湾地区管理办法》,对大陆居民申请赴台旅游的具体事项作了规定。此外,大陆有关方面还多次提出政策主张,支持两岸旅游业界就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具体事务进行沟通和商谈。

  开放大陆居民赴台湾旅游,不仅可以扩大两岸交流与沟通,而且有助于促进台湾旅游、餐饮服务及相关产业的繁荣,给台湾民众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但是20多年来,台湾当局却百般阻挠大陆居民赴台旅游。

  2001年底,在民众的强烈呼吁下,台湾当局迫于压力,通过了一份《大陆地区人民来台从事观光活动许可办法》。但出于政治目的,又在其中将大陆居民分为3类:

  第一类是在大陆生活工作的人士;

  第二类是出访其他国家或地区的人士;

  第三类是则在其他国家或地区工作、学习、定居的中国大陆公民。

  台湾当局先允许其所谓的“第三类”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在2002年5月1日又进一步允许所谓“第二类”大陆人士赴台旅游。在这些开放中,又附加了限团、限时、限制活动等条件。台湾当局不合情理的作法助长了一些绕道赴台者的不合法行为,而大陆居民赴台旅游至今未能全面实现。(据新华网报道,记者:陈键兴)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红色经典
红色经典图铃免费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