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享受劳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3日15:58 新民晚报

  施捷

  某集团公司有这么一位身处第一线的生产小组长:一年243个工作日里,他给自己的企业提了244条建议。他以厂为家、爱岗敬业的主人翁精神自然值得大书特书,而在“五一”座谈会上听同行劳模讲他的故事,让我对劳动的意义有了更多联想。

  在这家超大型国企内,有个专门为职工设立的“建议库”:成千上万条来自基层的大大小小建议,都被按时间、部门、目的储存起来;其中的好几百条建议因为合理适用,已落实为措施付诸实践。

  我不知道这位小组长究竟提出了怎样的具有经济抑或管理价值的建议,但普普通通的企业职工能乐此不疲,我以为,他们一定是受到了一种鼓舞,得到了一种认同,体会到了劳动的另外一种趣味。如若不是,“一天一条建议”对于终日劳碌有加的工人说来,总是难以想象的。

  在如今这个关注“英雄”的年代,对劳动者的尊重往往是被局限了的。其实,即便从事周而复始无穷无尽劳作的人们,也同样是有他们的独特智慧的。如果整个社会都能持有“建议库”式的态度,那么,劳动者由此将焕发更大的创造热情,并将获得劳动的享受。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