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浦东钹子戏一唱40多年——南汇周浦“五一”民俗文化展示活动扫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3日15:58 新民晚报

  黄金周第1天,被称为“小上海”的南汇周浦镇旅游文化城内人头攒动,摩肩接踵;古乐幽幽,丝竹声声,东南社区的竹板舞、太极舞、功夫扇和澧溪社区的斗笠舞,散发着浓郁的民俗味。由周浦地区企业文化促进会和南汇区新闻学会周浦分会主办的第二届小上海民俗文化展示会,为“五一”长假增添了浓浓的乡土气息。

  “浦东钹子”引人入胜

  红桥村的退休老人付惠民,穿一身土布衣服,头戴草帽,沿用百年以前的“浦东钹子”唱腔,声情并茂地唱起了正宗的浦东钹子开篇《十姐梳头》,前来观看的乡亲们和其他人士笑得合不拢嘴。

  老付今年65岁,从20多岁开始唱浦东钹子戏,已吟唱了40多年,至今还奔忙在乡村田头、社区为群众演唱。

  蜡染制作又传新人

  周浦镇澧溪小学的四、五年级学生,头扎蓝条布头巾,为观众表演蜡染制作。通过描图、上蜡、染色、蒸煮等工艺,把蜡染的制作过程熟练地展示给观众,观众啧啧称奇:“民俗文化的传承后继有人啦!”

  织布机前的神韵

  喷水池旁,一台古老的织布机前,围满了里三层外三层的观众。一位扎着土布头巾,穿着土布衣裳的老妈妈,正在织布机前穿梭织布,动作娴熟。一旁的另一位老妈妈踏着“脚圈”,用灵巧的手牵着棉花,纺出一长溜棉纱。

  此情此景引来了孩子们惊奇的眼光。他们有生以来第一次和织布纺纱的老农近距离接触。一边的台上,放着织好的土布,观众争相观看,还买上一块,回去做一件老布衣裳,不仅是全棉的,而且经穿。

  农产品制作彩豆画

  坦直小学的师生当场表演用黄豆、赤豆、绿豆、麦粒、玉米粒、稻谷等农产品制作彩豆画。彩豆画朴实典雅,层次分明,立体感强,散发出浓郁的乡土气息,不少观众也纷纷购买。

  通讯员陈军贤 本报记者江跃中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