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开心,回家的感觉真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3日16:02 新民晚报

  中国国民党大陆访问团成员临别叙说来访心声——“开心,回家的感觉真好!”

  每天的行程安排得满满的,还要经常遭受大批记者的“围追堵截”,跟随连战来访的中国国民党大陆访问团成员此次来访心情如何?在今天乘坐包机离开上海前,几位成员向本报记者说出了心里话:“回家的感觉真好!”

  民众热情让我难忘

  作为国民党第一个女性副主席,低调的林澄枝谨言慎行,因此不大引起记者的注意,而其他两位随行的国民党副主席不同。江丙坤有“打前站”经历,已在大陆记者中颇有人缘,吴伯雄在2000年到南京祭奠中山陵时,敬献的花圈上署名“连战”,这在当时实属创举。林澄枝告诉本报记者,她第一次到大陆,是在2年前随一个旅游团来观光,那时未作声张,很多人都不知道。

  “这几天大陆民众对我们国民党访问团那么高的热情,让我始终难以忘怀。”说到此,林澄枝有点动了感情。到达南京第一天,看到那么多大陆民众高声喊欢迎,拜谒中山陵时面对中山先生遗像更有几多感触:作为中国国民党成员一定要多加努力,为两岸人民多谋幸福,才不至于辜负人民的热忱。出身于书香门第的林澄枝,从小看《红楼梦》长大,十分喜欢看介绍大陆文化和风光的电视片。如今到实地走一遭,又触摸到民众的心声,觉得这趟“和平之旅”在心中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痕。

  上海之行收获不小

  与父亲连战儒雅风度相比,身高一米九十几的连胜文言谈比较轻松活泼。一问才得知,连战因“身份障碍”,造成59年来未曾光临上海,而他的这位长子来上海却不下40次,并知道新民晚报是一张很有影响力的报纸。他的公司的业务重心在香港,在北京则有不少朋友,他来上海少了。此次台商午餐会让他认识了许多知名的工商界人士,他坦言上海之行收获不小。他说,上海有很多优秀的人才,经济架构也很好,以后会考虑在上海谋发展。

  人高马大的连胜文是因“内急”,被本报记者堵在盥洗室门口采访的。没想到之后围上来几十名记者,你一句我一句采访了近半小时。临了他对记者们表示“不满”:看来你们要让我得如厕恐惧症了。

  感同身受胜过千言

  此次连战大陆行,也让许多大陆记者认识了国民党两位新闻发言人,张荣恭和郑丽文。谨严的张荣恭,被认为是国民党访问大陆的穿针引线之人,十多年间他来往于两岸次数已难以统计。如今,多年的奔走终于有了实质性的结果,当连战主席说出此行“来得不易”时,触动了心情的张荣恭默默流泪。来大陆很多次了,但这一次格外与众不同,感同身受的张荣恭默默无语也胜过千言。

  女发言人郑丽文是第一次到大陆,她觉得大陆百姓对连战主席的欢迎,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民众对和平的强烈愿望。从南京、北京到西安、上海,每一个城市都给她惊喜,毕竟这与书本、电视中的介绍有所不同,亲身经历这个历史性时刻更觉担有重任。此次大陆行,团员们都有“回家的感觉”,对故乡倍觉温馨而亲切。

  本报记者秦武平俞明骁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