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取消高校献血指标是对错位权力的自我矫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3日16:20 人民网

  网友:王纪旺

  日前,北京市卫生局在答复政协提案时称,今年北京市将扩大自愿献血的高校范围,逐渐取消献血指标下达模式,并表示高校不得惩罚未参加献血的学生。这一表态,应该说是对长期以来高校中推行的献血指标政策的一种否定。

  对于指标献血这种在我国历时较久的献血模式,想必很多人都不会陌生。由指标献血所催生的种种丑闻,也不时为媒体所披露。单是在2004年,北京高校就曝出了献血和学位证、保研资格挂钩,女生必须脱衣检查是否来例假以决定献血与否等等诸如此类的不光彩新闻。这些不尊重个体自由选择的强制行为甫一曝光,舆论都纷纷为之哗然,这也令大学这一人们心目中的自由和思想传承之地大失颜面,斯文扫地。而且,这些强制献血行为都发生在政府倡导公民个人自愿无偿献血已经有一些年头,《献血法》自1998年就已正式颁布实施的大背景下,这实在是让人有些不可思议。

  然而,当深入探究这些强制献血丑闻的产生缘由时,人们就能注意到,其中除了学校管理者对学生权利、自由缺乏必要的尊重意识以及为了学校的名誉而恣意牺牲学生权益等因素外,还有献血指标这一最本原的决定要素在其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正是因为有着卫生主管部门给每一高校下达的献血指标,以及完成指标后所给予的精神和物质奖励政策,才有了学校管理者如此明目张胆地无视学生权利的野蛮行为,从而使学生成为献血压力下悲惨的“被挤压者”。

  诚然,我国临床用血储量还很不充足,经常危及到急需用血的病人的生命安全。但面对这一境况,有关部门所做的如果只是简单祭起“指标”这一计划经济时代畅行无阻的行政命令模式,那么在现实社会市场经济环境下则已经显然大大不合时宜了。而且,还应该看到,指标献血虽然在一定时间内满足了血液供应的要求,但这种带有很强行政命令色彩的获取血液模式,不利于培养人们心中的自觉自愿观念,它的存在只能让人们更多地将献血看成一种行政强制下的任务,而不是表露公民社会公德和责任意识的良机。因而,从长期来看,指标献血反倒会成为损耗社会爱心的一种不良机制。

  所以,在这种局面下,与其为了短期利益考虑,抓住指标献血这根稻草不放,倒不如当机立断地废止指标献血制度,从而使献血这一表达人们爱心的崇高行为逐渐回归到其最初的本意。当然,这同时需要大力倡导人们自愿无偿献血,并通过对献血过程的卫生安全监控和对献血者免费用血制度的完善等来保障人们更积极地投入到自愿献血中来。这样,无论对于保证血液质量还是形成良好的社会氛围都将是大有裨益的。所以,笔者真诚地希望,北京市卫生局逐步取消高校指标献血的表态,能够成为在全社会范围内逐步取消指标献血的先声。这样,既是对错位的权力的一种自我矫正,也是在为无偿献血美德牢牢生根提供必要的前提和土壤。

  新闻链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