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跤在大学校园“生根开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3日16:32 新华网

  新华网济南5月3日电 题:中国跤在大学校园“生根开花”

  新华社记者赵仁伟

  沉寂多年的中国式摔跤,因其浓郁的民族特色和独到的运动魅力,开始在全国各地的大学校园里扎根蔓延。眼下正在美丽的海滨城市山东日照举行的第一届全国大学生中国式摔跤团体赛,就是中国跤在大学校园里培育出的第一朵鲜艳的花蕾。

  中国式摔跤堪称体育项目中的国宝,集竞技性、艺术性和观赏性于一体,不仅在我国民间源远流长,而且哺育了我国的传统搏击项目以及日本的柔道和相扑。但自十多年前受“奥运战略”影响因而“告别”全运会后,中国跤在国内的发展一度相当萧条。但中国跤的吸引力和生命力仍在,其“薪火”在民间悄然相传,近两年来,许多中国跤俱乐部在各地的纷纷成立,更是为中国跤的发展迎来了又一个春天。

  而如今,更为可喜的是,中国跤在大学校园萌发出了新的生机与活力。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民族传统体育分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永明介绍说,目前中国式摔跤在全国体育院校都有了不同程度的开展,同时越来越多的普通高校也开始接触和引进这一项目,参加这次大学生团体赛的15支大学代表队就是其中的优秀代表。当然,这一切离不开有关部门的重视,教育部今年首次批准中国跤成为正式比赛项目,直接促成了首届大学生团体赛的顺利举办。

  李永明、山东体育学院民族传统体育系主任姜明等高校体育界人士表示,中国式摔跤在高校具有良好的推广前景,基于以下原因:一是强身健体,磨炼意志,培养年轻人勇敢、坚毅、进取的拼搏精神;其次,比起武术、散打等其它搏击项目,中国跤易学易懂,观赏性强,并且不易受伤,安全性较强;另外,中国跤是真正的中华民族的产物,有助于培养大学生的爱国热情和民族感情,深入体验中华文化的丰富内涵。

  首届大学生中国跤团体赛采用了特殊的团体赛制,一方面是展示各院校的整体实力,同时也意在提升中国跤在大学生中的凝聚力和影响力。主办方希望,这次比赛能起到以点带面的效果,让中国式摔跤在青青校园中遍地开花,让朝气蓬勃的大学生能够成为民族体育文化的接受者、践行者和传播者。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