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4个多小时745人获救 我国海上应急救助能力提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3日17:2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3日电(记者林红梅)5月2日,客滚船“宝华”轮在渤海湾海域着火。经过4个多小时的海陆空立体救助,船上698名旅客和47名船员全部获救。此间权威人士指出,“宝华”轮获救是对我国海上应急救助能力的检验,表明一直处于薄弱环节的我国海上应急救助能力经过近年来的建设,正全面提升。

  渤海湾一直是我国海上事故多发海域,近年来几乎年年出现恶性船舶遇险情况,是交通部确保水上安全的重点区域之一。5月1日,交通部部长张春贤刚在大连、烟台区域,检查了交通系统的海上值班待命情况和应急救助能力,晚上才回到北京,半夜里又赶到中国搜救中心值班室,指挥了4小时的大营救工作。

  2日凌晨3时多,当人们正处于梦乡中时,客滚船“宝华”轮在由烟台驶往大连的途中,在距大连40海里附近水域着火。令人欣慰的是,中国海上搜救中心的值班系统处于严阵以待的待命状态,搜救指令很快发出,海事、救捞、消防等各部门协调配合非常迅速。

  交通部海事局常务副局长刘功臣介绍说,海事部门在我国主要港口和重要的通航水域建立的23个船舶交通管理系统中心对船舶实施监控跟踪,去年启用了船舶自动识别系统,迅速使邻近的船舶和岸台及时掌握船舶的位置、航速、航向等动态信息以及船名、船舶长度、宽度货物种类、航行目的地等静态资料。遇到突发情况时,尽快得到了船舶遇险的信息,保证了及时组织救助。

  为确保渤海湾海上安全,近年来,交通部海事局采取了一系列硬性措施,强化安全管理力度。海事局对超过33年的客滚船实施强制报废制度;严禁二手船进入渤海湾客滚运输市场;渤海湾客滚船上的船长在具备各种安全技能证书的基础上,还必须具有大专以上学历;海事监管机构必须对客滚船的船员重点进行操作性检查,增强应急应变能力;港口必须安装地磅,对上船的车辆进行称重,严防超载超重车辆上船;禁止携带易燃易爆危险品上船,对进出港口和登船车辆的抽查率分别达到15%;船长在开航前要对船舶安全状况出具“船长开航前声明”;落实各项安全措施后海事部门才可以对船舶签单放行。

  刘功臣说,这些措施从1999年相继实施以来,渤海湾客滚船没有再发生重大水上交通事故。

  交通部救捞局局长宋家慧说,黄金周期间,我国有26艘救助值班船舶在繁忙的海上一线区域待命。“北海救159”轮的值班地点就在茫茫大海上,距离难船只有几十分钟的距离。如果仍像以前一样,值班船呆在港湾里值班,是不可能在27分钟内赶到遇险船舶旁的。

  近两年来,我国实施了以加强救助为主要目的,兼顾打捞发展的救捞体制改革,我国的救捞系统结束了几十年来救捞合一的体制,成立了一支装备精良的国家专业救助队伍,东海、北海、南海重点水域相继组建起专业的海上救助飞行队,担负值班救助任务。重新部署设立了68个海上救助站点,从港湾移出,迁移分布到各海域事故多发的水域的岛上、锚地以及海峡咽喉要道处,使各种救助船舶尽可能地靠近通航密集区、交通要道,确保一旦遇有险情,能够争取时间,传统的远距离静态待命方式彻底改变。在“宝华”轮的救助中,救助力量在风口浪尖上值班待命,快速到达是此次救助成功的因素之一。

  我国北海、东海和南海目前已经形成了救助飞机、各类救助船舶以及陆地上的18支救助突击小分队组成的海陆空立体救助体系,救助船舶的能力得到提高。在“宝华”轮的救助中,救助船员很快将缆绳拖挂到难船上,向大连港航行,避免了遇险船倾覆、沉没的危险。交通部北海第一救助飞行队在大连待命的“B—7305”号救助直升机和在蓬莱的“B—7310”号救助直升机、“B—3635”号固定翼飞机也迅速出动实施救助。飞机把公安消防人员吊到遇险船上查看火势,避免了火势进一步蔓延。

  当“宝华”轮上的698名旅客安全下船时,遇险船上被封闭的汽车舱内,火势仍熊熊燃烧着。令人在欣慰救助成功的同时,手心里捏了一把汗。这次救助再次为水上安全敲响了警钟。行船跑马三分险,交通部部长张春贤要求全系统进一步加强安全管理,时刻绷紧安全之弦,确保百姓平安出行。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