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消防队员一半有胃病多数单身(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3日23:25 法制晚报
消防队员一半有胃病多数单身(图)
记者试穿消防“装备”

  背上水枪走路直打晃 穿上防化服就像蒸桑拿 扔下饭碗出现场 24小时记者跟随“出警”3次———

  7天长假,消防员进入了一级战备,他们全部停休坚守着岗位。

  前天14时,记者来到市消防局采石路消防中队体验生活。截止到今天早上9时,这支去年9月27日成立的队伍已经接警212起,其中火警177起,抢险救援35起。

  背上水枪 走路打晃

  北京市共有三个消防特勤中队,采石路中队是建队时间最短、设备最先进的,除了负责处理正常的火情之外还担负着抢险救援、重大火灾、技术抢险、破拆解救被困人员、地铁火灾处理等危险任务。

  要“成为”消防队员,首先要了解装备。于是,记者跟随中队韩副指导员在车库进行了“实地考察”。面对形形色色的上百种消防设备,记者有幸背上了高压脉冲水枪体会一把。身上背水罐,双手握水枪。背上这身装备,身体的重心总是向后倾斜,走路摇摇晃晃。据说,它总重17.5公斤。橘黄色的防化服在2名战士的帮助下,10分钟后终于套到了记者身上。光手套就戴3层,一副防出汗粘皮肤,一副用于防护隔离,再一副防止被利器刺穿。全部武装完毕后,记者看起来就像是穿上了太空服,只能听见自己通过氧气机呼吸的呼呼声,里面感觉就像蒸桑拿。

  23:15

  手脚并用登上“巨无霸”

  23时15分,记者跟着韩副指导员来到休息室。刚推门、迈腿,突然楼道内刺耳的铃声响起,随后喇叭里传出:“技术救援,拖挂车出动,门头沟双峪环岛交通事故,司机困在车内。”

  记者还没反应过来,已经被韩副指导员拉着往楼下跑。

  到达车库,5名战士已经穿好抢险救援服,登上3.8米左右高的拖挂车。记者不敢怠慢,也手脚并用爬上了车。

  “前边车让一下!”通过喊话器,各种车辆开始避让这个闪着警灯、响着警报的大家伙。路上,官兵们通过电台向现场的消防队员了解着伤者的大体情况,并开始商量解救司机的办法,并进行细化分工。

  23时30分左右,到达了现场,记者看到一辆白色轿车撞在环岛上,前脸已经完全凹了进去,司机被卡在驾驶室里动弹不得。战士们用液压破拆剪将车门卸下,将人救出。

  3:00

  铃声大作出警受骗

  零时30分左右,记者回到宿舍打算和衣休息,以节约起床时间。沉浸在刚才救人成功的兴奋中,凌晨2点左右才隐约睡着……

  “铃……各车组、全体队员,某某地火灾……”刺耳的铃声使记者猛地醒过来,翻身下地,拉开房门就往楼下跑。一楼,5辆消防车已闪着警灯准备出发了,记者赶紧往指挥车边跑。突然,队长拦住了记者,不好意思地说:“没有火警现场,是火警出动,检查战士们是否能在最短时间内集合完毕。”听到这话,记者偷偷看看表———凌晨3点。

  12:00

  扔下饭碗出现场

  回到床上,脑袋里全是铃声,早晨7点,喇叭里传来了新闻联播的声音。揉着眼睛,记者只得起床了。“铃!泡沫车,某某地一棵树起火。”待记者冲到楼下时,车辆已经响着警报离开了。

  中午12点左右,记者跟随大家在食堂吃饭。刚端起饭碗,铃声又响了。大家放下饭碗,按顺序跑向车库。原来是有报警:“一居民楼的楼顶起火,黑烟高达十几米。”

  在回来的路上,记者了解到,这样吃着饭就突然离开的情况屡见不鲜,所以,全队65名官兵一半以上都有胃病。

  后记

  24小时的体验时间过去了,现在记者耳边还会“响起”警报铃声。队员告诉记者,队里有女厕所,但是却没有一位女同志,那是专门为来访的家属或客人准备的,这24小时里成了记者的专用。

  由于队员们工作繁忙,节假日都不能回家与亲人团聚,队里只有2人结了婚,剩余的全部是单身。

  作者:王媛媛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