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各地景区应采取适当的措施限量迎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4日00:39 红网

  2日,北京各大景区(点)均迎来了接待高峰,接待人数和门票收入比去年同期均有不同程度的提高。通过即时表的调查,故宫、北海公园、凤凰岭风景区、北京海洋馆和石景山游乐园等八个旅游景点超过了最佳接待容量。其中,故宫接待了9.8万人次,超过最佳容量290%。据悉,江苏省瘦西湖、周庄、苏州乐园等部分热点景区2日游客接待量亦超过核定最佳日接待量。(5月3日《北京青年报》、《南京晨报》)

  随着五一黄金周的开始,景区游客逐渐增多是很正常的事情,诸如故宫等各大著名景点接待人数比以往多亦可以理解。然而,任何事情都该有个“度”,就像一辆汽车拉货,要严格控制吨位别超载方可,否则不仅对该货车的性能造成影响,对交通安全形成潜在的隐患,还会对马路构成直接的破坏等等。因此,笔者以为,景区也该有个度,也该限制接待人数。

  景区若无一个限量迎客的理念与策略,就容易陷入只重经济效益而忽视生态效益的误区。虽说景区为本地经济发展的需要,考虑获得最大化的经济效益本无可厚非,不过,当迎客数量“超载”的时候,就并非简单的影响游客参观的质量了,其生态环境与文物会因为迎客超载而导致受到破坏。比如,去年一些被列为世界遗产的景区,因为人满为患导致景区生态受到破坏和文物受损,最终还遭到联合国遗产委员会出示黄牌警告。

  其实,景区限量迎客亦并非是想象的那样,会因为游客的减少而降低经济效益。相反,限制迎客可以平衡景区的承受能力,便于管理的同时还会让游客旅游质量不打折。对游客吸引力的增大,势必会让经济利益加大。在此方面,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五一限量迎客每天3000人的举措值得效仿。

  基于上述考虑,若能以恰当的方式限制景区迎客人数,不仅能考验出职能部门的管理水准,还能体现出景区负责人的经营管理智慧。笔者以为,职能部门一定要在放开市场与强化监管方面作好权衡,谋求地区经济发展、让景区获得经济效益的同时千万别忽视了景区的保护,景区亦该拿出寻求双赢的措施来限制迎客数量,解决这个迫在眉睫的问题。(稿源:红网)(作者:耿红仁)(编辑:杨国炜)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