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红网:小偷与农民工岂能是一个X样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4日00:39 红网

  一名男士在南京中山南路公交站台挤公交车时,不慎手机被偷。该男士发觉后,怀疑公交站台上一位穿着破旧的农民工就是小偷,上去就是一顿打。当周围等车的十几位市民一齐站出来替那名农民工作证,说其不是小偷时,该男士在市民的责问声中走开了,但他没有向被打农民工道歉,却骂道:“小偷都是这个X样子。”——《南京晨报》5月3日的这则报道,让人读来激愤难抑,感慨万千。

  盲目怀疑在先,冲动打人在后,甚至在众人的批评声中离去时,还公然抛出一句混帐话:小偷都是这个“X样子”!言下之意岂不是说,农民工即使不是小偷,但也与小偷是同一个“X样子”?这种极其荒谬的论调令人在气愤之余不能不为之反思。道德与法律的双重底线,都被这个原本是受害者的男士非常情绪化地轻易“突破”了。在笔者看来,这一切都缘于歧视,仍然是城市人对于农民工潜意识里的歧视在作祟!

  一个麻袋包,一身破旧不堪的衣服,满脸疲倦和落寞的神情——这种“农民工形象”,我们在现实生活和影视作品中看得太多太多了。城市中几乎所有的脏苦累的工作都是由农民工承担,农民工是现代繁华城市中的另类公民,在很多城里人心目中,等同于“苦力”的代名词。无庸讳言,虽然近几年农民工群体的整体社会地位和生存环境有了较大的改善,但来自于城市和社会的浓浓的“城市歧视”依然时时让农民工屡屡感受到异样的“痛”。新闻中这个受到莫名侮辱、人身伤害的农民工的遭遇就是一个例证。

  农民工也是城市财富的创造者,在推进城市快速发展的进程中,农民工们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诚实劳动和辛勤汗水。而小偷,则是社会上的“寄生虫”,是社会唾弃和法律打击的双重对象,两者岂能“混为一谈”?说民工与小偷是一个“X样子”,这不但是对于农民工的侮辱,也是对整个社会的侮辱。

  值得一提的是,当前社会上总有一些人喜欢拿农民工贫寒的穿着体征和相对懦弱的个性“说事”,甚至把农民工当做危害社会安定的“假想敌”:把农民工视为小偷等不法分子的“同路人”,把农民工当成不文明现象的“导演者”——这种错误的“社会认识”正在通过个别人的可耻言行、呈现出逐步辐射和蔓延的迹象。而这,无形中已将此类“城市歧视”推上了一个极端危险的边缘,必须要引起社会的高度警惕。(稿源:红网)(作者:陈一舟)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