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黄金周饮食安全考验政府管理智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4日00:39 红网

  为保证“五一”黄金周的饮食卫生安全,严防节日餐饮事故,哈尔滨市卫生监督所对全市餐饮业提出要求,要求承办结婚宴席的餐饮业要加强食品卫生工作,承办10桌以上宴席的酒店应向卫生监督部门报告。“五一”黄金周是哈尔滨市婚礼高峰季节,也是食物中毒的多发季节。为加强对结婚等大型聚餐的监督检查,保证大型集餐的饮食卫生安全,防止集体食物中毒的发生,哈尔滨市卫生监督所在节前就对全市的餐饮业进行了大规模检查,结果发现一些饭店生熟食品混放、从业人员卫生状况不合格等现象严重。(新华社5月2日报道)

  哈尔滨市在黄金周来临之际加强饮食卫生监管,承办10桌以上宴席的酒店实行向卫生监督部门报告制度,这一做法不仅体现了政府一种应有的人文善意,同时它也是政府管理智慧的体现。面对黄金周这样一个公共卫生安全事故的“易发期”,政府就应该采取相应的措施,化解公共卫生安全风险,只有这样,才是一个责任政府的具体体现。

  眼下,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黄金周的实行,人们聚餐的机会较之平时多了很多,在这个时段里,结婚的人多了,组团外出旅游的人多了,酒店里十几桌几十桌的人在一块吃饭已是司空见惯。过去的情景是,由于事先没有较好的卫生安全预防措施,致使不少地方发生了食物中毒事件,既给人们的生命安全构成严重威胁,还破坏了社会的稳定与和谐,如何破解这一社会困局?在下以为政府部门的强力监管与跟进无疑是一剂灵丹妙药。

  作为地方政府负有对公众安全的责任,这种安全保护意识应该涵盖于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交通运输需要安全,旅游需要安全,在饮食上同样需要强化一种安全意识。作为地方政府,如果在黄金周里不能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及时降低公众安全风险,就是一种失职。政府的善治意识不但要体现在平时,更要体现在黄金周里,这也是“情为民所系”的最好诠释。

  黄金周不仅是大众的黄金周,更是政府的黄金周,黄金周里公众可以放假休息,而政府相关部门的监管责任不能“放假休息”,必须有一种“守土有责”的意识,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对容易发生公共安全的部位进行重点监管,这在某种程度上讲考验着政府的管理智慧。没有好的措施跟进,一旦遇有突发事件立刻手忙脚乱,这不是一个责任政府应具有的行政品质。

  构建和谐社会需要从每一个细节做起,尤其是公共卫生安全更不容忽视。人民群众能否在黄金周里平安地度过每一天,关乎社会和谐,关乎政府公信力的提升,因此,未雨绸缪,建立健全各种规章制度,把公众安全风险降低最低程度实乃各级地方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从这个意义上讲,哈尔滨市卫生监管部门采取措施预防公共卫生事件的发生的做法堪称明智之举,这种做法值得期许。(稿源:红网)(作者:李红军)(编辑:杨国炜)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