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愿“农民工当选劳模”不再成新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4日00:39 红网

  2005年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评选吸引了全社会广泛的关注,也引起了众多的争议。从姚明参评劳模到劳模评选全国公示,从“官争劳模”到私营企业主入选,更有媒体将23名进城务工人员当选劳模视为此次劳模评选的一大亮点。对此,有评论指出:农民工入选劳模队伍,这是他们所代表的进城务工群体整体社会地位不断上升的重要证明,不仅是农民工权益的回归,也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题中之义,凡此种种。但笔者认为,农民工当选劳模,本不该成为什么新闻。

  首先,农民工当选劳模符合劳模评选原则。全国劳模评选面向基层、面向一线、面向经济社会发展各条战线和社会各个阶层,人员具有广泛的代表性。我国每年从农村涌入城市的农民工有1亿多人,他们忙碌的身影遍布城市的大街小巷各个角落,形成一支庞大的城市建设群体,成为城市建设不可缺少的重要力量,他们是劳动一线最苦最累一族,这样的一个社会阶层,劳模评选本不该将他们遗忘。

  其次,农民工当选劳模当之无愧。这几年,大批农村富余劳动力涌入城市,在塔吊林立的工地、机声隆隆的车间、车船如梭的码头,我们都能看到他们的身影。他们的泪水汗水血水与钢筋混凝土一起浇筑了城市的高楼大厦,他们的辛勤劳动极大地促进了城市的发展,他们的默默奉献带来了城市日新月异的变化。劳模,作为一项莫大的荣誉称号,是国家对劳动者的奖赏,彰显着党和政府以及社会各界对劳模及劳模所代表的群体价值的充分认可和尊重,而作为农民工群体中的佼佼者,理应获得这样的至高荣誉。

  劳动是光荣的,劳动者是平等的。劳动只有社会分工的不同,没有高低贵贱的区别。党的十六大指出:“要尊重和保护一切有益于人民和社会的劳动,不论是体力劳动还是脑力劳动,不论是简单劳动还是复杂劳动,一切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贡献的劳动,都是光荣的,都应该得到承认和尊重。”一切劳动都应该受到尊重。一切劳动者都应该受到尊重。不论来自乡村还是城市,不论来自中西部地区还是沿海城市,不论是政府的官员还是乡野的农民,不论是普通的员工还是耀眼的明星,不论是私营企业主还是进城务工人员,只要是劳动者,只要他们为现代化建设和社会的发展付出辛劳和汗水,都有资格参选劳模,也都有资格当选劳模——“对为祖国富强贡献力量的社会各阶层人们都要团结,对他们的创业精神都要鼓励,对他们中的优秀分子都要表彰”,这都是很平常很自然的事。

  为此,在一年一度的五一国际劳动节里,笔者对全国2969名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致以崇高的敬意,更对全社会全体普通劳动者真诚地道一声:节日快乐!(稿源:红网)(作者:徐大扣)(编辑:杨国炜)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