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这家酒店老板恐怕要倒霉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4日00:39 红网

  近有媒体曝光,沈阳市一家四星级酒店的后厨提示板上,张贴了一张餐厅常客个人喜好清单,其中有这个市的副市长等人,并标明他们喜欢的酒水、菜名以及常用餐的包房等详细情况(4.14《新华每日电讯》)。

  短短的新闻,大概也没有什么人一读就感到震撼,不就吃吗?然而,细细琢磨琢磨其中人物的心理,作一个面面观,还真有点意思。

  那些光顾这家四星级酒店的“副市长”之类的官人们,读了这条新闻之后,恐怕只会淡然轻蔑一笑:大惊小怪!报道的名单上有“沈阳市副市长XX”,那绝不是名单上的原样,原样定然是有姓有名,清清楚楚。读者想从“XX”读出是哪位副市长,难。沈阳不是一个副市长,那个“XX”副市长会大大方方出来承认这个“XX”就是本人?(倘若真的能站出来认了,倒是值得宣扬的好典型,笔者希望能见到这样的后续报道。)谁又会因为吃喝这么点鸡毛蒜皮去追查是哪位“副市长”?你不想活啦?退十步说,就是查出来,又能奈何于这位“副市长”大人?媒体就透露过,粗略统计,去年吃喝费用大略为二千亿。但以一个人计,吃喝能花费几何?那家酒店也算高档了,每位晚餐也不过198元,比起几百万、几千万地捞钞票,算得了什么,又怕什么?要是抓这样的腐败,恐怕某些机关就要瘫痪了。因此,官人们今后定然还是照吃不误,不吃白不吃。

  其次是那家酒店老板,看了这条新闻肯定要吓破胆,至少有几天几夜睡不着觉。尽管那条新闻动摇不了官人们的宝座,但官人们是一定要把那个老板骂得狗血喷头的,骂他不谙世事,骂他怎么可以把官人们吃喝喜好清单贴上墙,骂他怎么又让记者看到?只是臭骂一顿还是小事,骂了之后,官人们能原谅他,还过来吃喝倒也罢了。这类酒店本就不是为百姓开的,就是靠这些官人发财。倘若官人们从此就不再光临吃喝,不就等于让这家老板关门完事?不就是要了这个老板的小命吗?由此可见,真正可能倒霉的肯定是那家酒店老板。

  酒店吃喝喜好清单的新闻,最让人看不清心理面目的就是写这条新闻的记者了。这条新闻是要揭露那些吃喝不用自己掏腰包的腐败现象,是要痛斥吃喝腐败的官员们,还是要给那家四星级酒店捅漏子让它倒霉呢?依笔者推测,照理是前者而不是后者。然而,既然要揭露和痛斥官员们的腐败,怎么就不把那家酒店的吃喝喜好清单原原本本报道出来?为什么偏偏在读者注目的焦点地方要用“XX”或某某呢?是胆怯还是为的要遵循“为尊者讳”的传统作怪呢?这条新闻的效果,恐怕就与记者的初衷正好相悖了:官人们照样吃喝快活,那家老板才遭殃。写到这里,笔者又做了一番站在记者位置上的换位思考:谁让我们鼻子底下都长着一张嘴呢,要吃饭,要给老婆孩子买新衣服,记者又何能没有一丝儿私念呢?推而论之,也就难怪百姓看到腐败也当作没看见,何况举报或是曝光,又能起多大作用呢?打不着狐狸,倒反而惹上一身骚。

  酒店吃喝喜好清单新闻里的人和事,绝不是一城一市才都有的“小意思”,也不是独此一人一事的“小意思”。类似的人和事的“小意思”,也不仅发生在吃喝的酒店,比如夜总会啦,豪华宾馆啦,休闲中心啦,等等。但往深处一想,这“小意思”难道就是无关大局的“小意思”吗?带给人们的思考应该是沉重的。(稿源:红网)(作者:曹友琴)(编辑:杨国炜)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