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车站出错,岂能旅客买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4日00:39 红网

  昨日下午3时许,北京站售票系统出现故障,旅客无法购买任何车票。为了不影响旅客乘车,车站采取先上车后补票的方法,但向乘客加收了1元手续费。(《新京报》5月2日)

  面对黄金周期间可能出现的出行高峰,周密制定服务方案和应急对策,最大限度方便旅客购票,是铁路部门提高服务水准、树立良好行业形象的应有举措。不管是业务量太大的缘故,还是因为终端故障导致整个系统瘫痪,因售票系统出现故障而无法向旅客发售车票,这种服务过错无可争议应由车站承担。然而,车站不但没有向由此给乘客带来的诸多不便表示一丝歉意,反而堂而皇之地趁机向乘客加收补票手续费,实在令人称奇。

  《铁路旅客运输规程》第十四条规定:“在有运输能力的情况下,承运人或销售代理人应按购票人的要求发售车票。”售票系统出现故障,显然与列车运输能力无关,不能构成免责理由。在紧急情况下,车站完全可以通过直接手动售票、先上车后补票等方法来满足乘客的购票乘车要求。也许这样做,可能会增加一定的人力和物力支出,但它的产生显然缘于铁路部门自身存在的服务缺陷,不能也不应转嫁到乘客身上。尽管表面看来加收补票手续费符合有关规章,但一旦抽去了导致乘客集体补票的前置条件,罔顾铁路部门理应承担的过错责任,与为所欲为的霸王行径又有何异?这样做,伤害的将不仅仅是公众的利益,更是铁路部门自身的形象和长远发展。透过“车站出错、旅客买单”这样的咄咄怪事,铁路部门是否应该认真反思,进而消除这种凭借垄断地位而有意或无意中表现出来的行业霸气?

  值得关注的是,对这种明显侵害乘客权益的“不当得利”,许多乘客都采取了沉默和退让的对策。也许从数额上看,1元手续费确实并不起眼;如果为此进行交涉,更可能费时费力,徒添麻烦。但如果我们每一个人都缺乏维权意识,过于明哲保身,不敢主动向垄断行业的霸王做法叫板的话,那么类似“车站出错、乘客买单”的做法还将依然“宰你没商量”。(稿源:红网)(作者:俞洲)(编辑:杨国炜)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