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同样是爬行,反响咋迥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4日00:39 红网

  高一女生小洁离家出走,家人找回后却爆出了一个惊人的秘密。

  这个惊人的秘密,究竟是什么呢?让我们来一个“现场回放”:有一天早上7时许,小洁比班主任丁老师规定的到校时间7时30分晚了两分钟。丁老师说:小洁,你上次迟到时给我保证过,如果再迟到就要从老师办公室爬进教室,你今天怎么不爬呢?快点爬。小洁双膝跪地,躬着身子,双掌着地,一步一步地往前爬,大概有10米的距离。丁老师和2个同学共3人一起观看了小洁爬行的过程,爬行的动作大概持续了半分钟。丁老师当时觉得小洁太可爱了,真的说话算数爬行至教室,她还跑上去抱着小洁,亲了亲她的脸。而小洁当时觉得很屈辱,幸好同学们并没有歧视她。然而,小洁的母亲一想到那一幕,心都发紧。“我觉得这件事情不单单是侮辱了小洁的人格,也侮辱了我们做父母的。特别担心会对孩子以后造成不良的影响。”张女士如是说。且慢,激动的不光是小洁的母亲,还有学校黄副校长,黄副校长表示,学校将对老师作出严肃处理。看来这事情有点要闹大的趋势。

  无独有偶,上个世纪的1998年的冬天,在大西洋彼岸的美国曾发生一起举世关注的新闻,东小学校长路克双手双脚在积雪的路上爬行,花了大约3个小时至少爬行了一英里路从家里爬到学校。校长还通过当地电视台向整个社区报告了自己爬行的进度。这一幕是校长一诺千金的实践。学生们对校长的行动深表敬佩,并深刻理解了什么是一诺千金。同样的爬行,中美两个版本引起的反响却迥然不同。我们的当事人,认为爬行是对自己人格的侮辱。显然,这种上纲上线的认识得到了学校的认同,否则,学校就不会对老师进行严肃处理了。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因为,我们的家长对于承诺并不都当真。这一点,在我们的家庭生活有不少的例子。比如,我们有时候即使向孩子许诺,过后却没有兑现,久而久之,孩子也就不把父母的话当真,进而也学会了自己说话也不当真。学校和社会又何尝不是如此呢?我们仅仅看到了作为已经直立行走了若干年的人,在去爬行当然是对人的侮辱了,所以,有点激动也就成了正常的反响。而那个美国校长,却认为爬行是“绝对值得”的。因为,这不仅是鼓励学生学习的生动活泼的教育方式,更主要的是,没有使自己的许诺成为空头支票,所以,作为校长爬行也就是理所当然的了。

  从对这两则爬行的事件的不同凡响中,我们是不是可以悟出些什么?那就是我们在向学生教授知识的同时,也应当重视责任和信用教育;对于这种即能兑现自己承诺而又不失大雅的小节,还是不过于拘谨的好;因为,学生们在做人的道理上的实践,对于他们未来的人生必将受益匪浅。所以,对于爬行这件事来说,也就没有闹大的必要。(稿源:红网)(作者:孔宪英)(编辑:杨国炜)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