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泰国举行眼镜蛇军演 20余国参与东南亚规模最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4日01:28 东方网

  东方网5月4日消息:5月2日,东南亚地区最大规模的军事演习———“金色眼镜蛇2005”在泰国清迈举行揭幕仪式。包括美国、泰国、新加坡在内的20个国家6400人将参与这场年度举行的多边军事演习,演习将持续到本月13日。

  军演多边阵容不断扩大

  揭幕仪式上,泰国武装部队最高司令、美国驻泰大使、新加坡驻泰大使、日本驻泰公使等四国军政代表在泰国北部著名旅游度假胜地清迈手挽着手,宣示“携手开创安全的未来”的决心与努力。

  美国驻泰大使拉夫·博斯致开幕词时表示,“金色眼镜蛇”军事演习已从一个泰美双边年度性联合军事演习拓展为多边联合军事演习,定期在泰国举行,今年的演习将着眼于促进地区的和平与安全。

  联合国、国际红十字会组织、民间救援机构以及20多个国家的代表出席了这项年度性军演的开幕式。美国、泰国、新加坡、日本四国部队六千多人将在随后的11天里展开具体科目的联合演习,而中国、韩国、法国、以色列、巴基斯坦、新西兰等六国派出观察员观摩演习。

  引人注目的是,从2001年起以观察员身份观摩演习的日本,今年首次派自卫队27人参加演习。新加坡2000年始派军队参加演习,蒙古、菲律宾则在去年首度派出军队参加演习。日本的加盟,意味着东南亚规模最大的联合军事演习———“金色眼镜蛇”阵容不断扩大、多边性更加突出。

  联合救灾成为军演新主题

  基于去年底印度洋各国共同遭遇海啸灾难的打击,“应对灾害开展人道主义援助”也纳入了今年“金色眼镜蛇”军演的科目,这是“金色眼镜蛇2005”军演的另一亮点。军演前半程,参与演习各方将以研讨会形式就印度洋海啸灾难救援进行经验交流、情报互换,以更好地为今后救灾努力做准备。到后半程,作为军事演习正式成员的美国、泰国、新加坡和日本将使用电脑等电子设备进行虚拟联合演习。

  泰国武装部队最高司令猜实上将强调,今年的演习将展示一次富有建设性的军事合作,增进各国友好合作,提高各国开展人道主义援助联合行动、处置灾害威胁的能力与效率。

  “金色眼镜蛇2005”联合信息处提供的资料显示,“金色眼镜蛇”联合军事演习始于1982年,今年5月2日到13日在泰国境内展开。参与演习四国的兵力分别是美国3050人,泰国2655人,新加坡76人,日本27人。选稿:王飞来源:新京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