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连战大陆行·结束——大陆:向台胞赠送大熊猫(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4日02:12 北京娱乐信报
  同时宣布近期将开放居民赴台旅游

  对10余种准入的台湾水果实行零关税

  受中共中央和国务院的委托,5月3日上午,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陈云林在上海宣布,大陆同胞向台湾同胞赠送一对象征和平团结友爱的大熊猫;同时宣布,大陆有关方面将于近期开放大陆居民赴台湾旅游,扩大开放台湾水果准入并对其中10余种实行零关税。

  赠送大熊猫是一直的心愿

  陈云林说,大熊猫是中华民族的瑰宝,深受海内外中华儿女和全世界人民的珍爱。多年来,大陆同胞一直怀有向台湾同胞赠送大熊猫的心愿,许多台湾同胞也不断表达能够在台湾亲眼目睹大熊猫风采的期待。我们注意到,在近日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访问大陆和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即将来访之际,两岸同胞的情感进一步交融,广大台湾同胞强烈希望能够实现大熊猫落户宝岛。

  经过各方面研究与协调,并经批准,我受权正式宣布,大陆同胞向台湾同胞赠送一对大熊猫。我们相信,大熊猫温顺的性情、孤洁的品性、可掬的憨态,将带给台湾同胞生活的愉悦,满足小朋友们天真的童趣。我们希望连主席和国民党、宋主席和亲民党以及台湾社会各界共同促成此事。希望台湾主管部门考虑台湾同胞的热切期盼,予以同意。

  近期将开放居民赴台旅游

  陈云林表示,继续出台解决台湾同胞关心的问题、维护台湾同胞正当权益的政策措施,是我们对台湾同胞的承诺。开放大陆居民赴台湾旅游,不仅可以扩大两岸民间交往,而且有助于促进台湾旅游、餐饮服务及相关产业的繁荣,给台湾民众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这件事情一直未能办成。国民党、亲民党多次向我们表达了台湾同胞期待大陆居民赴台旅游的强烈愿望,亲民党并就此提出了具体意见和建议。我们的旅游主管部门和相关团体欢迎台湾旅游业民间组织,尽快与我们磋商相关问题,作出安排。

  对部分台湾水果实行零关税

  陈云林指出,解决台湾水果在大陆销售问题,是我们与国民党、亲民党达成的共识之一。经过认真评估,我们决定:第一,将检验检疫准入的台湾水果由12种扩大到18种;第二,将对10余种台湾水果实行零关税措施;第三,对从台湾准入的水果,将在通关、检验检疫等方面提供便利措施。

  希望台湾主管方面尽快同意台湾农会等行业组织与我们就解决水果原产地证明及检验、检疫等事宜进行磋商,并考虑水果运输的时效性,提供直接运输便利。

  据新华社电
连战大陆行·结束——大陆:向台胞赠送大熊猫(图)
连战结束访问前在上海浦东机场发表讲话。新华社发

  连战:此举有利于两岸善意的累积

  新华社电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3日上午在上海接受新华社、人民日报等大陆主要媒体记者联合采访时说,大陆方面宣布将向台湾同胞赠送一对大熊猫等三项措施,有利于两岸善意的累积,有利于促进两岸的交流。

  连战说,陈云林主任宣布,大陆同胞将向台湾同胞赠送一对大熊猫,两岸人民都很高兴。大陆方面还将开放检验检疫准入的台湾水果扩大到18种,其中有10余种是零关税,这是对台湾中南部农民具有重大意义的事情。国民党访问团回去以后,将积极推动。

  连战说,大陆开放居民到香港旅游对促进香港经济复苏有很大作用,因此,大陆方面将于近期开放大陆居民赴台观光,这是划时代的事件。

  新闻背景

  台当局多次拒绝接受大熊猫到台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陈云林3日受权宣布,大陆同胞向台湾同胞赠送一对象征和平团结友爱的大熊猫。这是祖国大陆10余年来又一次表达向台湾同胞赠送大熊猫的善意。

  多年来,大陆同胞一直怀有向台湾同胞赠送大熊猫的心愿,但一直没能得到台湾当局正面回应。

  1987年,参加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五次会议的台湾省代表团提议向台湾同胞赠送大熊猫,北京市动物园随后表示愿意赠送一对大熊猫给台北市木栅动物园。上世纪90年代初,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选定了一对人工繁殖的幼年大熊猫“陵陵”和“乐乐”,准备赠送给台湾同胞。然而,台湾当局先后以进口大熊猫不宜做展示观赏、繁殖配对需要两公四母以及大熊猫“非台湾物种”为由,多次拒绝接受大熊猫来台。

  不能直接通航使台水果难进大陆

  5月3日上午,陈云林受中共中央和国务院的委托,在上海宣布,大陆将扩大开放台湾水果准入,从原来的12种扩大到18种,并对其中10余种实行零关税。

  长期以来,台湾农产品扩大在大陆市场销售的最大障碍是台湾当局以非经济因素干扰两岸农业合作。

  此外,两岸至今未能直接通航,也是台湾农产品扩大在大陆销售的最大束缚,目前台湾少量进入大陆市场的农产品须转经第三地,时间长、成本高、风险大。

  台当局将赴台旅游大陆居民分类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陈云林3日受权宣布,大陆有关方面将于近期开放大陆居民赴台湾旅游。这是继2004年开放福建居民赴金门旅游后,大陆方面对居民赴台旅游的进一步开放。

  开放大陆居民赴台湾旅游,不仅可以扩大两岸交流与沟通,而且有助于促进台湾旅游、餐饮服务及相关产业的繁荣,给台湾民众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但是20多年来,台湾当局却百般阻挠大陆居民赴台旅游。

  2001年底,台湾当局迫于压力,通过了一份《大陆地区人民来台从事观光活动许可办法》。但出于政治目的,其中将大陆居民分为3类:第一类是在大陆生活工作的人士;第二类是出访其他国家或地区的人士;第三类是在其他国家或地区工作、学习、定居的中国大陆公民。台湾当局先允许其所谓的“第三类”大居民赴台旅游,在2002年5月1日又进一步允许所谓“第二类”大陆人士赴台旅游。在这些开放中,又附加了限团、限时、限制活动等条件。据新华社电

  新华时评

  台当局的大陆政策应改弦更张了

  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率团访问大陆获得了圆满成功。而连战主席和中国国民党访问团的大陆之行之所以能够圆满成功,在国际社会引起强大反响,根本的原因,就是顺应了时代的潮流,呼应了包括广大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中国人民的意愿和心声——和平发展,互利双赢。

  经过20多年两岸互动关系的正反面发展,和平与发展、两岸互利双赢成为包括台湾绝大多数同胞在内的全中国人民的共同心愿。纵然岛内政治仍然纷纭,纵然两岸交流长期陷入“民间热、官方冷”、“经济热、政治冷”的不正常状态,但两岸的人心,台湾的民众,早已用实际行动为两岸的和平与发展铺开道路,奠定基础。自1979年全国人大发表《告台湾同胞书》以来,两岸民众在两岸间往来已达数千万人次,台湾同胞赴大陆探亲访友、旅游经商及进行各种交流活动已超过2000万人次,台商在大陆投资的企业已有6万多家,投资金额达400多亿美元,大陆已成为台湾最大的市场和主要贸易顺差来源地,台湾已成为大陆的第二大贸易伙伴;海峡上空,人民的邮件、电波飞传,台商春节包机实现了两岸民航客机双向对飞,已开了通航之先声。20多年过去了,正如台湾民众所总结的那样,两岸“三通”早已是“不通自通”、“直接不通间接通”!

  这样的民意20多年来滚滚向前,没有任何力量可以阻挡。“顺民意者昌,逆民心者亡”,两岸交流上的政治与经济长期严重不平衡状态已经到了该结束的时候了,台湾当局的大陆政策已经到了应该改弦更张的时候了。

  据新华社电

  各方评介

  中台办副主任评介连战大陆之行

  国共关系史上的大事

  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副主任王在希3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中国国民党连战主席率国民党访问团访问大陆取得了圆满的成功,成果可概括为“三项体认”和“五个促进”。

  王在希说,“三项体认”主要是: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谋求台海和平稳定,促进两岸关系发展,维护两岸同胞的利益;促进两岸同胞的交流与往来,共同发扬中华文化;和平与发展是21世纪的潮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符合两岸同胞的共同利益,也符合亚太地区和世界的利益。

  “五个促进”表明两党将共同促进以下五项工作:一、促进尽速恢复两岸谈判,共谋两岸人民福祉。二、促进终止敌对状态,达成和平协议。三、促进两岸经济全面交流,建立两岸经济合作机制。四、促进协商台湾民众关心的参与国际活动的问题。五、建立党对党定期沟通平台。

  他指出,连战主席此次率中国国民党访问团来大陆访问,是国共两党关系史上的大事,是继1993年“汪辜会谈”之后海峡两岸关系发展中的一件大事。

  国外媒体评介连战访问大陆

  改善了两岸的僵局关系

  法国《欧洲时报》:连战这次大陆之行的最大功绩在于,使由于“台独”的作祟而久陷僵局的台海两岸关系,重新走向交往与对话。

  叙利亚《十月报》: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对大陆进行的访问将对海峡两岸进一步接近和开启对话之门产生深远影响,有助于缓和台海地区紧张局势。

  委内瑞拉《委华报》:连战大陆行是“明智之举”,顺应了历史潮流,符合民意。访问打破了国共两党60年来的僵局,双方以民族大义为先,不提过去,正视现实,面向未来,务实求真。据新华社电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