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让现代化光芒照亮察尔汗(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4日03:52 人民网-人民日报
让现代化光芒照亮察尔汗(图)
李小松在查阅有关钾盐研究的最新动态。

  本报记者 陈沸宇摄

  本报记者 陈沸宇 郅振璞

  今年年初,青海盐湖工业集团宣布,去年公司的钾肥产量首次突破百万吨,销售收入超过10亿元,利润总额达到5亿元,生产与经营取得历史最好成绩。

  实现这些目标,归功于为此付出了心血的盐湖科技人员,尤其是他们的领头人——“中国十大杰出青年”称号获得者、青海盐湖工业集团副总经理、总工程师李小松。

  浩瀚盐湖扎下根

  1982年8月,21岁的李小松从华东化工学院毕业分配到青海钾肥厂(青海盐湖工业集团的前身)工作。

  青海钾肥厂位于察尔汗盐湖,是柴达木盆地的盆底,平均海拔2680米。这个荒凉的地方资源异常丰富,是我国最大的可溶性钾镁盐矿床,共和国的钾肥工业从这里起步。

  起步时的钾肥厂很荒凉,李小松被安排在一间用纤维板搭成的板房里。一个月后,他被安排到钾肥厂实验室工作。实验室的条件非常艰苦,没有像样的仪器设备,也没有经费。夜深人静时,他想家了,想过几年就设法调回省城西宁。

  然而,两件事改变了他的想法:一是当时的生产基本上还是手工艺简易生产,劳动强度非常大;二是劳动强度虽大,产量却极低。作为一名盐湖科技工作者,他感到心情沉重,就问盐田的老一代科研人员,国家既然那样急缺钾肥,为什么不能像美国、以色列那样,也搞大规模的现代化生产?前辈告诉他,现代化大生产要建立在对当地资源特点的科学认识基础上,我们许多基础研究还跟不上,现在想搞也难啊!

  李小松极受震撼。几年间,他参与或牵头进行了“卤水的分析化验方法研究”、“深水盐田试验研究”等课题的研究,为察尔汗盐湖资源的大规模现代化开发提供了坚实的科学基础。

  历史重任落肩头

  1989年基本建成投产的盐湖集团一期工程年产20万吨氯化钾工程系国家“七五”重点工程,由于在设计时选择了传统的浮选工艺,工程竣工投产后长期不能达产达标,产品质量与进口钾肥存在明显差距,销售十分困难。

  1996年,时任盐湖集团副总工程师兼规划处处长的李小松,提出一期工程改造采用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反浮选冷结晶工艺。这次技改能否成功将关系到盐湖集团的生存,最重要的是解决工艺问题。经过200多个日夜的奋斗,整个技改工作于1998年5月底顺利完成并达到设计要求。新工艺的成功应用,使中国钾肥工业技术达到了国际水平。

  20万吨技改成功后,国家又将青海钾肥100万吨项目列入国家西部大开发首批十大项目之一。李小松亲自规划了采卤、输卤、盐田滩晒等六大专项的设计方案,目前该工程已建成试车。

  当记者来到正在紧张施工的化工园区时,被这里的快速发展所震惊。将于明年底竣工的该工业园主要从事盐湖资源综合开发利用,届时盐湖资源、石油天然气和有色金属资源开发将会有机结合起来,形成我国一个重要的钾肥、钾深加工、钠盐、镁及镁合金、PVC生产基地。

  记者问李小松,工业园区完成后,作为钾肥工业技术的领头人和未来项目的规划者,还计划干什么?他说,他正在带领有关人员搞这里的“十一五”规划,以后要有效解决这里氯离子的过剩问题,以保障整个资源的科学合理使用和可持续性发展。

  《人民日报》 (2005年05月04日 第一版)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