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无冕之王”何时加冕(新闻分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4日03:54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 刘小明

  当今世界乒坛,男单桂冠的争夺无疑最激烈、最扣人心弦。20多年来十几届世乒赛,没有一名运动员能够蝉联男子单打冠军,仅有乒乓天才瓦尔德内尔一人两次夺冠,中间还间隔了8年。与上世纪60年代庄则栋三连冠,80年代郭跃华、江嘉良先后两连冠时期相比,群雄并起的格局变化在男单项目中体现最为明显。

  上届世乒赛男单冠军施拉格,这次在上海赛场第二轮就遭淘汰,卫冕之梦早早破灭。那么究竟哪位高手能够登顶呢?截至今晚男单第三轮比赛之后,还剩下16位战将,他们人人都具备夺冠实力。不过相比而言,两位被人称为“无冕之王”的人物,应该是夺冠大热门。他们就是新科欧洲冠军、白俄罗斯的萨姆索诺夫以及去年雅典奥运会男双金牌得主、中国的马琳。他们两位驰骋乒坛多年,获得过无数次比赛冠军,却从未拿过世乒赛男单金牌。

  萨姆索诺夫一直有“乒坛绅士”的美誉,1米90的他身高臂长,基本功扎实,正反手弧圈球功底极厚,尤其是相持能力强,像一堵穿不透的墙,令对手难以找到突破点。萨姆索诺夫所在的1/4区没有中国运动员,他3日淘汰一代名将瓦尔德内尔之后,主要对手仅剩下韩国的吴尚垠与瑞典老将卡尔松,进入四强的机会大增。萨姆索诺夫最大的弱点,也是他始终未能荣获世乒赛、奥运会冠军的主要原因在于,这位“乒坛绅士”常常在决战时刻过于温和、四平八稳,亮不出杀手锏。年近三十、征战多年的他,经历了这么多挫折后,想必该领悟到中国人说的“人生能有几回搏”这句话的珍贵。萨姆索诺夫若再不抓住上海世乒赛这次机会,很可能留下终生遗憾。

  5年前未能入选中国队奥运阵容的马琳,憋着一口气夺下当年世界杯赛冠军,从而跻身世界一流强手之列,积分曾一度排名男单世界第一。直握拍的马琳球打得聪明且带有霸气,可惜近年来沾染些许油滑,少了锐气。本届世乒赛第二轮,韩国小将李廷祐冲击一下马琳,敲敲警钟,令其出出冷汗,算不得坏事。马琳进入四强的最大障碍是德国名将波尔。从球路看,马琳略占上风,但最终较量结果很可能取决于场上气势谁更强。

  此外,上海小伙王励勤也是男单冠军的有力争夺者。他4年前获得大阪世乒赛男单冠军,这次被列为男单头号种子。在家门口作战,他肩上担着父老乡亲殷切期望。对于心理素质遭人置疑的王励勤来说,本次上海之战是个严峻的考验。而蔡振华也把这次考验当作是东道主选手如何“抗压”的有益探索,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积累经验。王励勤若想打入半决赛,首先需冲破孔令辉或陈玘这一关,与队友交锋时保持平常心很重要,千万不能有较多的杂念。

  (本报上海5月3日电)

  《人民日报》 (2005年05月04日 第三版)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