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电子垃圾镇”的清污行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4日05:28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贵屿镇位于中国东南部的沿海省份广东汕头市,当地有近万农民从事废旧电子电器和塑料制品的拆解加工业务。这座小镇也一度因为铺天盖地的废水、刺鼻的空气和滚滚的浓烟而闻名,被称作“全国最大的电子垃圾镇”。

  但现在情况已经大不相同了。尽管每天仍然有100多辆满载废旧电器零件的大货车进出贵屿,但是空气里已经没有了刺鼻的焦味。

  镇长郑松明对此颇为满意。他说,近年来取得的好成绩是因为“贵屿抓住了国家提出大力发展循环经济的契机”。

  郑松明说,现在为杜绝空气污染和水源污染的源头,镇政府明令禁止焚烧、加热和酸洗电子元器件,基本拆除乱搭建物,销毁800多个煤炉,还成立了督察小组随时突击检查。

  在贵屿镇的一家废旧电线拆解厂,几十个工人正在用人工剥离方法拆解电线。工厂负责人马强说,人工剥离比焚烧成本要高,但除了铜丝可以被回收利用外,塑料皮还可以送到附近的加工厂作原料生产塑料颗粒。

  “我们的回收利用率几乎是100%,”马强说,“即使是难以剥离的细电线,也会被碾碎并通过吹风或浸水等物理方式将重量不同的塑料和铜线分离。”他说:“原来的老办法不行了,不仅被政府查禁,还挣不到太多钱。”

  像这样规模的回收厂在贵屿大约有8家。郑松明说,兴办这样大型的环保型回收企业,政府会在整地、用电、用水等方面给予扶持。在政府引导和市场驱动下,贵屿镇已经形成电器拆解专业村5个,电子及线路板专业村6个,塑料、五金加工利用专业村7个,回收、拆解到加工、销售形成较完整的产业链。

  现在,信息产业部已将贵屿列为“全国废旧电子信息产品拆解处理示范工程”。按照规划,贵屿将投入20亿元建立专业市场,还将投资1.2亿元建立污水处理厂和贵金属加工厂。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5年05月04日 第二版)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