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土地被征村民从发愁到感激不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4日06:19 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新都区龙桥镇从五块石招来商家后,细致、及时地解决了失地农民的后顾之忧

  敲锣打鼓,鸣放鞭炮,载歌载舞……昨日上午,新都区龙桥镇政府前的大街上鼓乐喧天,只见上百村民排着队向政府大院走来,队伍前面两位年过半百的老者,捧着一面锦旗,上面写着“更新发展理念一切为了百姓”12个大字,落款是“河顺村二社全体村民”。在政府大门前,他们点燃了鞭炮,扭起了秧歌。原来,这是村民们在用特别的方式感谢镇党委、政府为他们办实事。

  商家要搬来农民失地心里忧

  今年2月20日,龙桥镇在收集招商引资信息时得知:因成北大道建设需要,五块石农副产品及中药材市场的加工、仓储基地急待搬迁。镇领导立即主动出击,率队到五块石市场直接与批发、生产老板洽谈,从2月28日签下第一份投资协议至今,已有265家投资商与该镇签订了投资协议,总占地336亩,协议投资2.7亿元,实际到位资金2000多万元。其中河顺村二社全部土地250多亩被征用。

  祖祖辈辈赖以生存的土地失去了,怎么办?二社村民、67岁的罗绍青一开始想不通:“我们一家5口人,就靠着5亩多地过日子呢,现在没有了,我们今后的生活怎么办?”和罗绍青一家一样,许多村民都担心地被征用了后,他们的赔付是否能及时到位?他们今后如何生活?由于不理解,不少人开始阻碍项目:找政府闹,拖时间不拆迁……

  赔付及时农民心里放宽了

  “从3月15日起,我们就深入河顺村2社,不分上下班,通过开队会、到农户家中座谈等形式,给村民讲发展的道理,宣传有关政策,有时一工作就是一个通宵。”龙桥镇党政办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随着深入细致的工作,土地测量补偿的迅速开展,青苗补偿费的及时送到,每个人的社保及时办理,农民们悬着的心开始放了下来。接下来,更让他们欢欣鼓舞的是,由于土地按时交给投资商后,投资商承诺的项目启动资金及时到账,同时还与政府签订了优先雇用当地失地农民的用工协议。就在“五一”期间,专门为失地农民免费开办的物流管理、机械电焊班培训也开班了,为此,镇上许多干部还放弃了休假。

  罗绍青老人掩饰不住自己的喜悦心情:“这个基地主要在我们社上,几千人迁进来,我们不仅可以把政府给我们修的统建房和商铺出租出去,儿子女儿还可以到市场打工,我和老伴自己开个副食店,一家人多收入2000多元是不成问题的。”青年农民魏生贵开心地告诉记者,再也不用到外地打工了,家门口就可以打工赚钱了。现在全村的人都有信心把这里建成第二个“五块石”。

  感谢党委、政府农民送来锦旗

  为表达对镇党委、政府的感谢,昨日,河顺村二社群众趁着培训间隙,自发组织了秧歌队,还凑了100多元钱做了一面锦旗,以此向镇党委、政府表达心中说不尽的谢意。正如村民罗绍青老人所说:“千言万语都难以表达我们河顺村二社村民200多人对龙桥镇党委、政府的谢意,他们为我们办了大好事。今天我们送锦旗,一是感谢镇党委、政府,二是希望龙桥的明天会更好。”陈宇朱文蓉本报记者李娟文/图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