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村企合一集体经济创造的奇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4日06:19 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这是南山精毛纺总厂,引进德国、法国等7个国家17个厂家的设备,年产呢绒1500万米,是目前国内精纺科技含量最高、产量最大的服装面料生产企业……”

  “南山铝厂年产铝材及其制品9万吨,是我国北方最大的铝型材生产加工基地……”

  “南山热电厂装机容量13.2万千瓦,为企业解决了电力的问题……”

  “这是我们投资3亿元建立的高效农业,目前已有4000亩新型大棚蔬菜基地,发展前景广阔……”

  “新建南山轻合金有限公司投资36亿元,生产的铝带、铝箔可以代替国外进口产品……”

  走进烟台市郊的南山集团,整齐的标准化厂房、漂亮的村民别墅、气派的康乐宫、国际高尔夫俱乐部……这一切都让代表们称赞不已。让人不敢相信的是,这个2004年销售收入102亿元,利润13.6亿元,出口创汇1.4亿元的企业居然是由一个56人的村子和5000元资金发展起来的。

  “村企合一的集体经济是我们的特色,受到了中央的肯定和媒体关注。”南山集团负责人骄傲地告诉大家。据介绍,以南山集团为代表的山东许多地方,在村社集体经济管理、农村土地流转方面都迈出了实质性步伐。企业是村上集体办起来的,村民拿出自己的土地,然后按拆一补一的方式搬到集中的地区,将大面积土地集中起来办企业,村“两委”与集团管理层交叉任职,村民们按照自己的条件在企业工作,年底还有分红。至于技术、管理方面的专业人才就到市场上去聘请。这种村企合一的管理模式,不仅让企业实现了低成本扩张,而且通过股份合作、引入社会资金等办法,充分地调动了员工的积极性,实现了集体经济、农村土地管理使用制度等方面的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目标。

  “我们的资产将在数年后达到400多个亿!”听到这里,代表们感到强烈的震撼———这里,没有土地指标、基本农田等政策的限制,更多的是营造有利于发展的具体政策和措施。

  参与者感受

  没到南山集团之前,我们根本不会想到一个小小的村子居然可以做出这么大这么强的产业,依靠产业发展起来的村民安居乐业、保障齐全,所见所闻都太让我震动了。南山集团从铝材起家,现在发展到毛纺、电力、轻工、农业甚至旅游产业,而且每个产业都能叫响,成为国内顶尖的品牌,这对我们来说是不可思议的。以前自我感觉思想还算解放,可现在看来,我们还要更加敢想敢干。都江堰是一个旅游城市,在农业上本来就有些先天不足,但我们也有自己的优势,今后我们的农业发展还要拓宽思路,多从整个市的发展战略来思考,不能仅仅为生产而生产,这是我们此行最大的收获。——都江堰市副市长廖小平

  本报记者陈泳文/图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