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三国英雄埋骨何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4日06:37 人民网-江南时报

  曹魏

  曹丕墓

  位于河南省洛阳市首阳山,资料不详。

  甄后墓

  位于河南省安阳县辛店乡灵芝村,又称朝阳陵。《魏书》:“四年十一月,以后旧陵庳下,使像兼太尉,持节诣邺,昭告后土,十二月,改葬朝阳陵。”

  曹彰墓

  位于河南省许昌市鄢陵县。

  曹植墓

  在山东东阿县城南20公里鱼山西麓。曹植墓始建于公元233年(魏太和7年),坐落于鱼山西麓,依山营穴,封土为冢,占地1200余亩,东南两侧有黄河和小清河萦绕,合为襟带。

  蔡文姬墓

  位于西安城东南蓝田县三里镇乡蔡王庄村西北约100米处。墓封土高约7米,林木葱郁。蔡文姬,名琰,东汉末年女诗人。博学有才,辨通音律,曾因战乱没于匈奴达12年。曹操思贤慕才,用金璧赎回。卒后葬此。蔡王庄村就是守墓人一代代繁衍生息而成为村庄的。1991年建立蔡文姬纪念馆,馆内陈列着蔡文姬所著《悲愤诗》和琴曲歌辞《胡笳十八拍》及《后汉书》中的《董祀传》等。

  贾诩墓

  位于河南许昌市北10公里尚集乡岗朱村东。墓高10米,占地3300多平方米。墓室后被破坏,出土的陶器也被砸毁,双虎铺首衔环画像石墓门、墓楣现藏于许昌博物馆。

  夏侯渊、夏侯惇墓

  位于河南许昌市城西7公里河街乡贺庄北(今市石油库院内),二墓东西并立。东墓()已毁,西墓(渊)尚存,墓高10米,占地3300平方米,有石阶小径可达墓顶。夏侯渊,字妙才,沛国谯(今安徽亳州市)人,随曹起兵屡立战功,建安二十三年(公元218年)战死于阳平关,葬于此。

  张辽墓

  位于安徽省合肥市逍遥津公园内湖中岛上,为衣冠冢,现存墓冢,张辽陈列馆、逍遥阁和渡津桥。

  徐晃墓

  位于许昌市东20公里张潘镇城角徐村东北1公里处,墓现于耕地中。

  李典墓

  李典因为作战勇敢,武艺高强,很为曹操器重。被封为都亭侯,是三国战乱时期最出名的年轻将领之一。后因病而死,年仅36岁。1992年在巨野县昌邑乡发现一石室墓,初步推考可能为李典墓,现已原样移建菏泽博物馆一层大厅内。

  邓艾父子墓

  位于四川剑阁县城北10公里北庙乡孤玉山,邓艾父子被诬陷谋反在此杀害。墓为土垒,周围砌青石,墓碑书“魏征西将军邓艾墓”。墓侧还有“彰顺王庙”(彰顺王是五代前蜀王建天汉元年给邓艾追封的谥号)。

  蜀汉

  刘备墓

  史称“惠陵”,位于成都市武侯祠内。陵墓占地2000平方米,封土高12米,有一道180米长的砖墙环护。陵前有“汉昭烈皇帝之陵”碑,清乾隆五十三年(1788年)立。史载,刘备于223年4月病逝于白帝城后,运回成都安葬;墓中还葬有刘备先后死去的甘、吴二位夫人。刘备墓现有匾“汉昭烈陵”“千秋凛然”对联:“一杯土尚巍然,向他铜雀荒台何处寻漳河疑冢;三足鼎今安在,剩此石鳞古道令人想汉代宫仪”。

  武侯墓

  位于勉县在定军山西北脚下。墓地320亩,林木荫翳,古柏参天。墓高5米,方圆60米,四周围砌以八卦形花墙。墓前竖碑一块,上刻“诸葛亮武侯之墓”,墓后有“护墓双桂”,高达19米,胸围1米左右,树冠如盖,浓荫蔽冢,清雅宜人。每年清明前后,有一年一度之庙会。数以千计的游客,踏青瞻谒武侯墓,盛况空前。初建于公元234年,陵园现存建筑多为明、清两代修建。陵园占地24万平方米,墓区古建筑有四合院,房舍40余间,大殿神龛上有诸葛亮泥塑彩饰坐像一尊,手持羽戾,神态自若。两旁书童像侍立,龛下两旁是关兴、张苞塑像。

  庞统祠墓

  位于老陕路旁,距德阳仅15公里左右,祠墓为建安十九年(公元214年)庞统中流矢卒后,蜀汉昭烈帝刘备所建。墓基方圆10米,高4米多,由条石砌成圆形。祠三进四合布局,石木结构(石墙、石柱、石漫、石柱廊、石窗),古朴敦厚、肃穆庄重。依次排列着山门、“龙凤”二师殿、“栖凤”殿、庞统陵墓。祠内存有庞统及诸葛亮雕塑像,历代匾联、碑刻、字画等大量珍贵文物史料。

  关陵

  位距当阳市城区3公里处,是埋葬蜀汉名将关羽尸骸的地方。东汉建安二十四年(公元219年),关羽败走麦城被吴兵所杀,孙权怕刘备报杀弟之仇,将关羽首级献与曹操,企图嫁祸于人,将其正身以侯礼葬于当阳城西北。关陵开始是座土冢。自隋唐以来,历代皇帝为关羽加封,使其成为武圣人,直至关帝,他的陵园随之扩大,形成宏伟规模。明嘉靖十五年(公元1536年),已成陵园建筑群,始名“关陵”,沿用至今。以后曾多次修缮,但仍保留着明代的建筑风格。

  张桓侯祠

  俗称张飞庙,坐北朝南。位于阆中市城西,与著名风景区锦屏山隔江相望。总建筑面积2500余平方米。三国时张飞受刘备派遣,率部镇守阆中,并任巴西太守。221年刘备攻吴,为关羽报仇,临发时张飞被部将张达、范疆所害,谥封桓侯,葬于阆中。张飞镇守阆中达7年之久,阆中人民慕其忠勇,立庙以祀之,始称桓侯庙。

  马超墓

  位于陕西勉县城西老城乡马公祠村。坐北朝南,与武侯祠相距约1公里处。

  刘备称帝后,升马超为骠骑将军,领凉州牧,镇守阳平关(即现勉县老城)。公元222年病逝于勉县,并安葬在此。墓冢周长56米,高3米多。墓碑为清乾隆年间(1736-1795年)所立,上刻隶书“汉征西将军马公超墓”。现存大殿3间,东厢5间,碑碣5通。殿门楣上悬“汉斄乡侯”匾。

  赵云墓

  赵云因曾在大邑戎兵防羌,故后主敕葬银屏山麓。赵云墓位于大邑县城东1公里的银屏山下。冢大如小丘,依山而建,气势雄伟泅周有石砌女墙,古柏森森。墓前有清幽雅静的木结构四合院建筑,正中竖有高2.5米、宽1米的墓碑,上刻“汉顺平侯赵云墓”七篆体大字,两侧刻有填金对联:“赤胆永枯江原父老,忠魂犹壮蜀国山河。”匾文“永烈千秋”。

  在十年浩劫中庙及雕像、墓碑均遭破坏。正定县在原道光年间遗址上重建赵云庙,并于1997年4月13日正式对游客开放。

  黄忠墓

  成都西郊营门口乡黄忠村,有三国名将黄忠的墓。清道光五年(1825年),当时地名叫“鸡矢树”的农民耕地时发现一块书有“黄刚侯讳汉升之墓”的墓碑,几根人骨、一把剑和一块玉,当即告知地主刘沅(字止唐,双流人,清代著名学者,为现代著名学者刘咸荣的祖父,曾选授湖北天门县知县,不就)。墓碑上“讳汉升”三字误,应为“讳忠”。这说明此碑肯定不是三国时期的旧物,大概是唐宋以后人们为黄忠修葺坟墓时所立;但是,这也表明此处应该就是当年黄忠安葬之地。

  魏延墓

  在陕西汉中市北门外2公里的石马乡。相传蒋琬仁蜀相后,以魏延前期有功,为之礼葬建墓,并雕石马于墓前。今墓不存,存二石马,一残破,一完整。于1973年移至汉中市博物馆保存。

  马岱墓

  位于四川新都县军屯镇与弥牟镇交合之处。其墓虽不甚宏大,周围却是苍松翠柏,茂林修竹围绕,无侵葬野坟。墓前有石桌祭台有石碑,碑高约二米,碑上刻有:“汉平北将军马公讳岱之墓。”

  姜维墓

  距甘肃省甘谷县城十里,墓分为上下两层,从下层走向上层,要穿过九台石阶,“石台”是取九伐中原之意,石阶中心,衬砌着两颗篆形大字———“远志”。姜维墓地松柏掩映,一片肃静,墓前竖立着一块墓碑,上面写着“蜀汉大将军姜维之墓”。

  孙吴

  孙坚墓

  位于苏州南门外青地,宋代时曾为人盗发,诗人杨舜韶作诗云:“阖庐城边荒古丘,昔谁葬者孙豫州。久无行客为下马,时有牧童来放牛。”

  孙策墓

  孙策墓在今苏州盘门外染丝厂内,当地人称孙将军坟。其楣石于解放后发掘出土,虽经岁月剥蚀,仍可分辨出正面浮雕的龙、虎、人等形象。

  孙权墓

  史称蒋陵,又名吴王坟,在南京市钟山南麓,古称孙陵岗,位于明孝陵正南300米。在南京民间还流传说,明太祖建造孝陵时,下令迁移这一带墓冢,寺庙时曾说:“孙权也是一条好汉,就让他给我守门吧”。故此在建明孝陵时孙权墓没有被破坏,而明孝陵的神道只好绕过孙陵岗,这就是明孝陵的神道为什么不是笔直的原因。现仅存一小型墓冢,不见碑表。

  周瑜墓

  位于安徽庐江县城东1公里处。墓为圆顶,高2米,封以灰色麻布纹大汉砖,墓门朝东,墓周松竹环绕,墓前有明刻“吴名将周公瑾之墓”石碑一块。为明正统七年(1442年)立。墓前有清代立《汉偏将军领南郡太守周瑜铭》。

  鲁肃墓

  位于岳阳楼东南角约300米。墓葬座东朝西,墓原高20米,底部直径约80米,墓冢全用青砖围砌。今墓仅存高6米,底部周长70米的封土墓堆。周围砌有3米石栏可上墓顶,顶上有小亭,立着清光绪年间所刻石碑一块,高约2米,上书“吴横江将军鲁公肃墓”。墓前大石坊门两侧石柱上刻有对联一副:“扶帝烛曹奸,所见在荀上;侍吴亲汉胄,此心与武侯同。”

  陆逊墓

  位于苏州娄门外五里许陆墓乡,陆墓乡因三国时吴国名将陆逊墓在此而得名。今已湮没。

  甘宁墓

  位于阳新县富池镇半壁山,临江而立,背倚军山。占地66.7公顷,其中森林面积53.36公顷,为三国时吴国西陵太守甘宁之墓,是由当地政府筹资易地修复的,因原墓于“文革”期间遭破坏。园内山壑纵横,四季常青,东北有十亩桂园,西南为十亩竹圃,甘宁墓座落其中,墓高2米,周长6米,墓前矗立着仿古天柱石坊,大雅壮观,石坊前有天然“甘泉”。

  太史慈墓

  位于江苏镇江市北固山中峰南麓。清代同治9年(1870年)修筑镇江城墙时发现,即加以保护。墓前有碑,书“吴孝子建昌都尉东莱太史慈子义之墓”。另有碑文,扼要书其生平。

  《江南时报》 (2005年05月04日 第十四版)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