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聊城发掘文化生产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4日06:58 大众网-大众日报

  本报记者 宋庆祥 王兆锋 本报通讯员 赵昌军

  节日中的江北水城美不胜收。

  夜幕降临,华灯初放,五彩缤纷的灯光把东昌湖、古运河打扮得如梦如幻。数百只游船穿梭而行,游客赏湖景,品香茗,听乐曲,舞龙狮,逛庙会,看演出,游花车,留连忘返

  “五一”黄金周期间,聊城处处欢歌笑语,31道文化大餐竞相上演,游客如织,人气十足。当地群众自豪地说:“这是市里发掘文化生产力,撬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一着妙棋。”

  聊城是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文化资源十分丰富,市级以上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40多处,特别是光岳楼、山陕会馆、海源阁等一批国家级文物,承载着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在打造“江北水城”城市品牌的过程中,聊城市发挥这一优势,对古城区和古文化景点进行保护、维修,使其成为水城最靓丽的地方,为城市品牌注入了新的生机与活力。同时,将现代文化设施建设项目列入城市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投资4亿多元,为聊城市杂技团、京剧团、豫剧团建起高标准剧场;先后建起聊城市图书馆、水城明珠大剧场、中国运河文化博物馆等文化设施。目前全市已建有8个公共图书馆、9个文化馆(艺术馆)、3个博物馆,125个文化站,形成了较完整的文化网络体系。

  建设文化设施,钱从哪里来?聊城市巧妙运作——四两拨千斤。他们本着“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原则,与省属聊城大学合作共建图书馆。市政府投资1400万元,聊城市民便拥有了一座需要投资5000万元的图书馆。这座建筑面积2.48万平方米的图书馆,藏书161万册,对内是聊城大学图书馆,规模居全国大学图书馆前10名;对外是聊城市图书馆,居全国地级市图书馆之首。仅图书馆的维护、管理费用,聊城市每年可节省资金1000万元。他们通过土地置换,为聊城市杂技团建起了高标准的剧场,剧场既可以排练节目,也可以进行演出、会议旅游接待。聊城市京剧团剧场、水城明珠大剧场,均按此理念修建,用是一剧场,游是一景点。

  走进聊城人们发现,天更蓝了,水更绿了,树更多了,花更艳了。水城的景观大道东昌路,全长15公里,阔百米,平坦如砥;隔离带绿色葱茏,龙柏、撒金柏、黄叶、红叶各色灌木,组成各种图案,格外好看;人行道绿树遮阴,凉风习习,鲜花吐芳,沁人心脾。来往的人们,或挽臂缓行,或驻足观看,深呼吸,远目眺,心旷神怡。就连路上跑的出租车,也是绿色,一派水城特色。

  东昌湖、古运河更是秀色可餐,碧波荡漾,帆船点点,杨柳依依,青草铺岸。聊城市以“五城同创”为切入点,提升城市文明程度。他们以创建文明城市为龙头,统筹推进国家优秀旅游城市、卫生城市、环保模范城市和省级园林城市、文明城市的创建,摘取了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省级园林城市的桂冠。通过“五城同创”,改善城市面貌和人居环境,提高市民素质,增加水城魅力。

  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提升城市文化品味,是聊城的得意之笔。将全年的文化活动,通过巾帼文化艺术节、江北水城文化旅游节、消夏艺术节、水城之秋观光周、元旦春节文化专题活动贯穿下来。2002年以来,连续举办了3年江北水城文化旅游节,通过市场运作,政府实现了从拿钱办节到不拿钱办节的过渡,旅游节越办越有活力。燃放7天烟花,需要资金400多万元。聊城市先后举办“全国烟花比赛”和“江南江北烟花对抗赛”,吸引全国各大烟花生产厂家来聊城一试身手。比赛的“颁奖权”被企业通过竞标夺走,政府没花一分钱,让市民和游客看到了高水平的烟花大赛。旅游节既有企业冠名的大型文艺演出,也有花车巡游、民间艺术表演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山陕会馆庙会中断了几十年,通过办旅游节得以恢复;一些几近失传的民间艺术得以挖掘并发扬光大。

  文化生产力有力地拉动了经济发展。市委书记郭兆信告诉记者,去年,聊城接待国内外游客385.18万人次,旅游总收入18.48亿元,比上年增长48.1%。东方希望集团、鲁能集团、香港华润集团、韩国希杰集团等大集团、大公司纷纷落户聊城,去年招商引资到位资金100亿元。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