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广西小伙拔牙拔出国家金奖 喜获志愿服务金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4日07:45 新桂网

  牙疼不是病,疼起来真要命!对贫困地区的患者来说,拔一颗病牙不仅心疼钱,还很难看上好牙医。林保原,一个医学院毕业生,志愿到广西贫困乡镇当牙医。他的到来,让条件艰苦的乡镇卫生院结束了没有口腔科的历史,还赢得了老百姓“蒙山第一拔”的美誉。今年五四前夕,作为广西惟一的获奖者,林保原获得团中央授予的2004年度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金奖奖章。

  2003年,林保原从桂林医学院毕业,正巧碰上“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第一次在广西实施。该计划旨在鼓励大学生到西部贫困地区服务,国家财政给予每人每月600元补贴。这对渴望优越工作环境的许多大学毕业生来说,并不是什么好差事。但林保原毫不犹豫第一个到学校报名,并要求到最艰苦的地方去。凭着过硬的医术和优秀的学习成绩,他终于如愿以偿,到蒙山县陈塘镇中心卫生院当牙医。

  初到工作岗位,林保原吃惊不小:卫生院没有专业的口腔医生,更没有口腔科,只有一张解放初期留下来的锈迹斑斑的牙椅。当地百姓想看牙病,必须往距离20多公里外的县城医院跑。

  林保原和同事们商量,能不能添置医疗设备?建议没人反对,可资金是个大问题。林保原当即四处联系,二上梧州、三上桂林,和熟人介绍的经销商侃价。为替医院省钱,他舍不得搭城里一元钱一次的公共汽车,每次都走路去联系商家,来回几次脚底磨出了一串水泡!最后,他拿到了十几家经销商中的最低价,并争取两年分期付款,结束了卫生院没有口腔科的历史———短短几个月以来,为当地600多名患者解除了病痛。

  志愿服务,常被人嗤之以鼻,一腔热情做不是分内的事,少不了要“吃亏”。林保原却觉得快乐充实。他为当地的孤寡老人和退役军人及残疾人义诊,自己“倒贴”费用!第一个来看牙的老太太流着眼泪,紧拉着他的手说:“这是第一次有医生帮我免费看牙,谢谢你,小伙子!”上街买菜时,被他诊过的卖菜大娘偷偷再塞一把;卖肉的大婶在打包之后再放进一块瘦肉;卖米的大爷再加一勺……这一切,在林保原看来是最好的奖赏!为保证医术质量,林保原经常打电话请教母校的老师,为弄通一个问题常常思考到深夜,练就一手过硬的拔牙本领。一次,他给病人拔牙,从麻醉开始到拔出患牙只用了两分钟,精湛的医术被同事称为“蒙山第一拔”。这个美誉很快在当地传开。

  治病救人只是林保原志愿服务生活的一部分。看到贫困乡镇的失学孩子,他忍不住捐上一两百元,还帮其家里种种庄稼,收收稻谷。邻镇有个自然村,祖祖辈辈住在一个四面环江的岛上,由于没有桥,许多名贵的中草药运输困难。林保原组织同来的志愿者,每人从生活补贴中拿出一点钱,和村民一起动手,修起了一座“志愿桥”。告别时,村里的男女老少挤在路口向“林保原们”挥手,表达心中的感激。

  去年,林保原一年服务期结束了。这个戴着眼镜的瘦小伙向项目办申请延长服务期,如今仍在桂东的贫困乡镇,默默奉献自己的青春和才华。

  作者:石慧琼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