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敬重一棵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4日08:06 今晚报

  单位要在院内盖个雨篷,给职工停放自行车和摩托车。院子不大,又有一棵不算小的水杉,车篷要盖,也舍不得把这棵树砍掉。后来人们想出了一个折中的办法,把车篷搭在树下,树也正好是一个挺结实的支撑物,在雨篷上留一个洞让树穿过去。

  大家都认为这是一个好办法。

  除了利用原有的那棵树之外,人们又在地上埋一根粗的不锈钢管做支撑,用一种叫阳光板的材料做盖,四周用不锈钢条做骨架,职工说这雨篷做得好。

  雨篷在经历着风霜雪雨。树在雨篷外摇曳生姿。

  过了一年,没有人在意树和雨篷之间已胀得没有了间隙。

  又过了两年,也没有人在意那个洞已被胀得变形。

  渐渐地,细心的人会发现雨篷会动,还会发出嗞嗞嗞的响声。

  一天,雨篷轰然倒下。

  好多人不理解:这么结实的雨篷怎么说坏就坏了呢。

  没有束缚之后的树被风吹得沙沙直响,人们在套在树洞外那一圈被挣开的不锈钢钢圈上找到了答案。原来,这雨篷是叫树给“撑”倒的!

  尽管树皮也叫雨篷的钢条磨去了许多,但越过那个洞之后树皮又会长好;拱上去的树皮又和钢条在抗争,在树最新的伤口上,你能隐约地看到白生生的树干,那沾在树皮上胶状的东西,该是树的血!

  我们不要忽视生长的力量,我们不能简单地预测人生的未来,我们必须要用足够大的空间去尊重每一个生命的发展,这也包括去敬重每一棵生长的树。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