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显示盟国团结 英国迟言胜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4日08:22 南方日报

  显示盟国团结 英国迟言胜利

  丘吉尔将德国投降消息“封锁”一天

  二战胜利60周年系列报道之六

  1945年5月7日下午3时,英国准备庆祝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

  纳粹德国一名将军在法国投降后,英国首相丘吉尔准备宣布第三帝国战败的消息。然而,对盟国的承诺最终让丘吉尔把讲话推迟了一天。

  等待苏联

  1945年5月7日凌晨2时41分,纳粹德国代表阿尔弗雷德·约德尔在法国兰斯盟军司令部签署了无条件投降书。欧洲盟军最高司令艾森豪威尔将军和盟军参谋长沃尔特·比德尔史密斯将军参加了签字仪式。

  丘吉尔的讲话稿在当天中午之前就已准备完毕。他原计划午后或最晚下午6时之前通过英国广播公司(BBC)电台发表讲话。

  然而,预定时间来临后,BBC电台寂静无声。

  BBC档案显示,艾森豪威尔将军曾要求丘吉尔推迟讲话,以便美国、苏联和英国三方同时宣布纳粹投降消息。

  当时,苏联领导人斯大林仍在等待确认纳粹德国在柏林投降的消息。作为盟友,英国和美国必须等待,这是因为1943年在摩洛哥卡萨布兰卡举行的会议达成了各国不单独与纳粹德国缔结条约的协定。

  迫不及待

  1945年5月7日,丘吉尔整天都与美国总统杜鲁门和苏联领导人斯大林保持联系。

  尽管丘吉尔的情报大臣布伦丹·布拉肯当时声明纳粹投降消息将于当晚由盟国领导人同时宣布,但在伦敦,庆祝活动早早拉开了帷幕。

  在英国政府所在地白厅沿线,在从议会大厦到特拉法尔加广场的宽敞大道上,人群向进出唐宁街首相府的每一辆车辆欢呼。

  在附近的皮卡迪利马戏团,男女涌入广场,跳着舞,挥舞着英国国旗,高唱着《上帝拯救吾王》和《不列颠的法令》等歌曲。

  宣布胜利

  第二天,英国报纸纷纷欢呼“欧洲胜利日”这个新节日。

  “早上好,这是欧洲胜利日,欧洲迎来了和平,整个德国投降了!”《每日先驱报》写道。

  “欧洲胜利将在今天宣布,”《泰晤士报》写道。

  《每日镜报》则欢呼道:“欧洲胜利日!战争在西方结束了。”

  丘吉尔的讲话比原计划延迟整整24个小时。在唐宁街首相府内,在时任首相张伯伦1939年9月3日向德国宣战的同一地方,丘吉尔正式宣布欧洲反法西斯战争取得胜利。

  讲话完毕,丘吉尔走到阳台上,对着下面人群说:“这是你们的胜利,上帝保佑你们。”

  王晓禹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