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哮喘儿增多有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4日08:52 半岛都市报

  本报5月3日讯(记者 江翡翡) 今天是第七个世界哮喘日,记者从市卫生部门获悉,目前青岛市哮喘发病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其中儿童患者占了五成多。而家居装修、毛绒玩具、饲养宠物已成为儿童发病率高的新“病源”。

  根据调查,全国哮喘病平均发病率约为1%,而青岛市的发病率为5%左右。也就是说,100名青岛人中就有5人感染哮喘。据统计,目前岛城哮喘病患者中,一半以上是12岁以下的儿童,而且岛城儿童哮喘发病率正呈逐年上升的趋势。哮喘已成为儿童时期最常见的慢性疾病。

  据临床调查,近几年,毛绒玩具、饲养宠物、装修成为儿童哮喘病高发的元凶。据青医附院呼吸内科蒋捍东主任介绍,宠物的唾液、皮毛鳞屑,毛绒玩具的长毛中存在着许多导致哮喘的过敏物质。而现代装修材料的广泛应用,各种有机化学物质释放的大量有害物质,也会对呼吸道产生刺激作用。“儿童的器官发育没有成熟,因此很容易受到刺激引发哮喘。”

  “哮喘病目前没有根治的方法,但完全可以通过预防,减少和控制发作。”蒋主任说,首先,有孩子的家庭要特别注意保持房间通风良好,减少装修材料、烟雾刺激。对过敏性体质的儿童,家长应尽量让他们避免接触毛绒玩具和动物,平时要注意适当锻炼,增强体质。此外,一旦确诊为哮喘,特别是儿童,必须在第一时间到正规医疗机构进行诊治,坚持长期、有规律地用药是治疗的关键。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