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劝导员应成为示范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4日09:11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易其洋

  从4月26日起到9月底,我市每天都有160名机关干部、学生及青年志愿者,在交通高峰期到海曙、江东、江北三个区40个交通路口进行文明劝导(4月27日《宁波日报》)。

  一天160人,5个多月算160天,那上街当劝导员的就是2.56万人(次),这可是一个不小的数目。劝导员,顾名思义,就是规劝引导别人的人。毫无疑问,这些人在街头劝导别人,自己首先要模范地遵守交通规则,成为示范员。而且不能只在做劝导员时这样,平时更应该这样。只有自己做到了,才能理直气壮地去劝导别人,别人也才会信服,劝导行动才真正有意义。再者,既然是劝导员,遵守交通法规就不应该是被迫的,而应内化为自觉行为、行为准则。2.56万名劝导员以身示范,按每人影响家人和同事3人计,就是近8万人。如果这么多人都能自觉遵守交通规则,相信市区的交通秩序必将大为改观。

  以前,动员市民参加某项活动,一种常用的方式就是“签名支持”,这不能说一点作用没有,但更多的则是,许多人名字刚签完,没走几步,便是痰照样乱吐,垃圾照样乱丢,红灯照闯不误……原因无他,就是因为在好多事情的处理上,我们总是喜欢甚至习惯了抱怨别人、指责别人,却很少反思自己,从自己做起,从今天做起,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劝导员上街是好事,但愿能善始善终,更愿这样大规模、长时间的劝导行动不是“过去了就过去了”。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