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黔东南地区今非昔比(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4日09:11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黔东南地区今非昔比(图)
  图为我市出资200万元援建的黔东南州人民医院,是目前贵州省最好的地市级医院之一。 (记者李岩宏摄)

  宁波日报贵州凯里电(记者冯春鸣)贵州省凯里市三棵树镇南花村曾经是远近闻名的苗族贫困村。村支书潘成峰到宁波培训学习后,“异想天开”地提出来要利用苗族村寨的特色搞民族特色旅游。去年,南花村已彻底脱贫,成为远近闻名的旅游致富村,光旅游门票收入就有四五十万元,相当于村民人均增加收入近千元。

  这是我市帮扶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发展的一个生动事例。这两天,接力长征采访团在黔东南州听到了许多这样的故事。

  黔东南地区是当年红军长征进入贵州的第一站,也是我市对口帮扶贵州的两大地区之一。1934年12月14日,红军进入黔东南州,攻占黎平县。18日,中央政治局召开了黎平会议,这为遵义会议奠定了基础。之后,连克锦屏、剑河、台江等县,渡过清水江后,分三路前进。28日,红军告别了黔东南州。

  黔东南州是贵州经济发展最落后的地区之一。但近年来,在宁波等沿海地区的帮扶之下,黔东南地区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取得长足发展。

  凯里市振华中学是黔东南州为解决雷公山、月亮山两大贫困山区尖子学生就学难而兴办的一所中学。但因为无钱维修校舍,初中部的1800多名学生长期在危房中上课。2002年,我市投入140万元,帮助建起一幢2200平方米的教学楼,解了燃眉之急。黔东南州扶贫办潘主任介绍说,宁波对该州的教育帮扶项目已超过200个,兴建学校上百所,培养中小学教师100多名。在我市的帮扶之下,该州6个贫困县80%学校的校舍需求得到了解决,数万名中小学生的就读条件得到改善,5200多名儿童免于失学。

  黔东南州的不少乡镇以前医疗条件极差。在我市的帮助之下,全州6个县的每个乡镇都建起了卫生院。宁波特派医疗队每年到黔东南乡村巡回医疗,累计为当地培训医务人员200多名。

  此外,我市的帮扶还增强了黔东南州干部群众脱贫致富的能力。雷山县丹江镇固鲁村原来人均年收入仅有800多元,但通过到宁波“取经”,村干部和农技人员的思路大开,稻田里养起了鱼,大棚里种起了蔬菜,亩产300公斤的水稻换成了亩产近500公斤的杂交稻。现在,村民人均年收入已接近1500元。目前,黔东南州已建起18个这样的农业综合开发示范村。

  据统计,截至去年年底,我市对黔东南州的帮扶项目已达517个,帮扶资金8000多万元。黔东南州如今也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去年,该市农民人均纯收入1588元,同比增长5.1%;“普九”人口覆盖率为85%,同比增长25%;接待游客241万人次,同比增长42.1%。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