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夏慧星,“的哥”劳模第一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4日09:12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本报记者包凌雁通讯员鲁仲恩

  夏慧星个头中等,身板结实,话语不多,平凡朴实……当记者祝贺他成为全省十万“的哥”中第一个全国劳模时,他只是嘿嘿一笑并不作声,倒是一边的市出租车协会徐秘书长一个劲地夸奖起他来:这个夏慧星呀,党员本色不变,工人气质依旧。行善助人,见义勇为,用自己的行动成为出租车行业中名副其实的标兵。

  乐于行善助人

  夏慧星原是一家国有企业的职工,下岗后找了很多工作,不惑之年才开起出租车。对于人生这一转折,生性乐观的夏慧星总是不断地激励自己,要用行动来告诉大家,只要有一颗爱岗敬业的心,在任何岗位上都能活得精彩。

  10年来,夏慧星一路跑,一路做好事,看到别人着急他跟着急,看到别人痛苦他同样心酸。2003年初,夏慧星开车路过东恩中学,看到离校门口不远处一小女孩被车撞倒在地。学过一点医疗急救知识的夏慧星知道人骨折后不能轻易搬动,他连忙把出租车后座坐垫扯下来,在路人的帮助下把小姑娘平移到座垫上再抬到车上,驱车送往第六医院。“叔叔,妈妈死了,我没有钱……”车上,小姑娘痛苦地呻吟着。夏慧星一听,心里十分酸楚:“你放心,叔叔会帮你的,不会让你没钱治病的。”在医院,夏慧星帮小女孩挂号治疗,在交谈中,他得知小女孩出生不久妈妈就去世了,爸爸将她给了外地一户人家,是女孩的阿姨们告上法庭才把她重新领养回来的。那几天恰逢过年,夏慧星天天到医院看她,还带去妻子烧的好菜好饭。第三天,懂事的小女孩改口叫夏慧星“爸爸”。从这以后,夏慧星添了一个“女儿”,不到一年他已资助2000多元的生活补贴。现在夏慧星最大的希望就是帮助“女儿”上完大学。

  干出租车可不像其他行业,收入全靠两个轮子滚出来,时间就是金钱哪!夏慧星为了救人,常常要耽误一天时间,尽管他每天起早贪黑,收入却比不上勤快的同行们。对此,夏慧星不以为然:“看到别人躺在地上,你却当作没看见疾驰而去,一辈子都会不安心的。”

  爱管不平之事

  2003年初的一天,打工者小英在甬城武术学校门口被一辆“残的”撞倒,肇事司机趁机想溜。开车路过的夏慧星二话不说把小英接上车,并把肇事司机拽到了医院,肇事司机企图给一些钱把夏慧星打发,但夏慧星明确表示交警不到自己不走,并帮小英挂号、通知其家属,还垫上了1700元的医疗费,肇事司机以上厕所、买烟为借口想逃走,但他走到哪夏慧星跟到哪。最后,事故终于得到妥善处理。

  去年,夏慧星在通途路上发现一位老人躺在地上痛苦不堪,当他得知老人是被农用三轮车撞倒的,而那肇事司机已逃之夭夭。夏慧星加大油门,紧追3公里终于把肇事司机逮住。那人一看是出租车司机,嚣张地骂他:“又不是你老爸,关你屁事!”夏慧星憋着一股气,上前就拔下三轮车钥匙,然后报警。

  这几年,夏慧星打抱不平的“闲事”还真不少:路遇前车遗落布料遭人哄抢,他大步上前制止众人并通知“110”直到“完璧归赵”;看到大街上出了车祸,他主动上前当“证人”……闲事管多了,无疑给自己找了很多麻烦,朋友们劝他少操心,安安心心开自己的车,他总是为自己找“理由”:路见不平理应挺身而出。

  争当行业标杆

  夏慧星常说:“出租车是城市文明的窗口,我希望乘客在我的车厢里能体验到:一样的价格,不同的服务。”

  的确,夏慧星是这样做的。当你坐进他的车,一定会眼前一亮:整洁的车厢,干净的座椅,舒缓的音乐。渴了有矿泉水给您解乏,坐车时间长了,看看DVD解闷。日复一日,夏慧星一丝不苟地装扮着他的“窗口”,让城市里忙忙碌碌的人们在“浙BT2288”的天地里得到片刻的舒心。

  除了日常规范外,他还给自己定了几条铁规定:高考三天,免费接送学子去考场;学雷锋纪念日,免费接送孤寡老人。2003年高考,非典刚过,夏慧星主动联系参加抗非典值班的医务人员,免费接送他们的子女上考场。送完考生后,做生意不敢跑远,在考点附近兜圈,看着时间差不多了,他把车停在路边,在烈日下一等就是一个小时。有一次,一名考生不慎将皮夹和考试证件遗忘在车上,夏慧星并不知道。当夜班司机把钱包送回来时,他已经入睡,他怕考生担心,急匆匆地连夜送到考生家中。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