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星子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提高执政能力 崛起路上当先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4日09:22 大江网-江西日报

  大江网讯[江西日报] 蓼花村原本筹资20万元修建办公大楼,征询党员意见后改修村公路,一条长16.5公里、宽4米的水泥公路,在今年修通,改写了村民行路难的历史,群众交口称赞;胜利村一组1700亩退耕林原分户管理较差,党员票决统一管理,老党员李木林主动承担林地管理任务……记者在采访中深深感到,这是星子县发扬党内民主、提高执政能力、保持党员先进性的一个缩影。

  去年以来,该县围绕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提高执政能力,针对有的基层组织对党员只强调义务而忽视党员权利的现象,以发扬党内民主为载体,大力推进各项工作。

  健全制度,规范操作,建立基层党组织权力的合理运行机制和党员权利保障体系。该县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按照党章规定,建立党内事务定期通报,党的工作征询意见,党内重大事项票决,工作评议,党员干部述职、述廉,困难党员救助等项制度,初步建立实现党员权利的保障制度,党组织权力的监督体系和规范党员权利的保障机制。为确保基层党内民主,县委组织部出台了有关实施意见,注重选好镇村常任党代表,构建上情下述,下情上传网络;明确领导分工职责,形成事事有人抓、事事能落实的良好工作格局。

  为使普通党员的作用在基层党内事务中得以充分体现,该县按照党章规定,落实党员“四权”。扩大党员知情权,按照一定的范围、层次和时间向党员公开党内事务,保持党的组织与党员之间互通情况、相互监督,置权力运行于党员群众监督之下。保障党员的参与权,凡属党内重大问题、重要决策和重要事件的处理意见必须先由全体党员或党员代表酝酿讨论,保证党员群众的意见在第一时间反映到决策者手中,集中全体党员智慧制订政策、处理问题。去年以来,该县通过基层征询意见,解决农村“老大难”问题200多个。落实党员的选择权,班子成员在票决之前必须按照分工负责的原则充分征求有关部门和党员群众的意见,进行科学分析,实事求是地形成自己对问题的看法和见解。去年,乡村两级对重大事项票决376件(次),较大地提高了乡村党组织的科学决策水平。横塘镇党委票决通过集镇规划和工业园区建设,按照规划,乡村统一负责为园区企业提供水电保障,为企业正常生产提供保障,使得园区成为镇里经济增长的新亮点。为落实党员的监督权,该县每年组织常任党员代表对乡村班子及班子成员进行评议,基层党组织共开展民主评议活动288次、35名乡村领导干部经民主评议为优秀得到提拔或重用,12名乡村干部反映较差被免职。(夏茂臣田超成练炼)

  (大江网-江西日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