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奉献:将青春留在西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4日09:22 大江网-江西日报

  编者按:具有无穷魅力的五四精神,激励和鼓舞着一代代中国青年奋勇前进。回望历史,我们要说,当代青年是幸运的,面临的是建功立业的大好时机。在江西走向崛起的今天,江西青年正以昂扬的士气,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对五四精神的理解。他们积极参加西部计划,或下乡支教助学,自强不息实现自身价值。今天是第86个五四青年节,就让我们一起来认识两位“自强”、“奉献”的大学生。

  李金宝是南昌航空工业学院驻广西壮族自治区东兰县的志愿者。在团省委组织的“西部计划大学生志愿者调查问卷”中,他反馈的材料特别丰富,让我们清楚地看到了他在西部的酸甜苦辣。

  2004年西部计划启动时,李金宝放弃了在青岛已经联系好的工作,向学校递交了3份参加西部计划的志愿书。然而,如愿以偿地来到广西,分配到国家级贫困县东兰县大同乡计生所工作。

  2004年一到广西,他就抓紧时间为自己的理想努力奋斗,为社会多做贡献。“无论我们在哪个岗位,只要努力做好自己的工作就是奉献。我们把工作做好了,老百姓得到实惠了,这就足以让人高兴。”李金宝除了做乡镇办公室的工作,还利用空闲时间陪同广东客商叶先生去贫困生家了解情况,促使叶先生资助了3名面临辍学的小学生。他和大同乡的学生交朋友,鼓励他们努力学习、建设家乡。他还和信河村的村民们一起讨论如何更好地利用水资源养鱼,建成了3个拦网养鱼场,并成立股份公司,使村民的生活条件改善了很多……

  “有了西部计划,我才来到西部,才体验到西部人民的艰苦,我不后悔,我已经将自己的未来与西部的发展联系在一起。”虽然基层工作十分艰苦,有时还到处碰钉子,但李金宝已经渐渐喜欢上并且离不开这份工作了。听到外面院子里孩子们玩耍时的欢声笑语,看到这里淳朴的父老乡亲为了后代和生活而艰苦奋斗,感受到这里热情好客的人们的关切,他不能也不忍心离开这块曾经辛苦过、奋斗过、甚至热恋过的土地。

  (本报记者黄继妍 大江网-江西日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