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四季花香处处鸟鸣 上饶“生态市区”山水相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4日09:22 大江网-江西日报

  大江网讯[江西日报]一大早,第一缕阳光透进窗户,窗外叽叽喳喳的鸟儿吵醒了沉睡中的主人;推开窗户,满目新绿赏心悦目,扑鼻花香沁人心脾。这里描述的并不是农家的田园生活,而是如今上饶市城区普通市民都能享受到的怡人景致。近两年,该市加快了城市绿地的规划和建设,构筑起布局合理、综合功能优化、山水风景特色鲜明的城市生态系统,城市环境大为好转。目前,市区建成绿地总面积635.7公顷,绿化覆盖率33.98%,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7.5平方米。

  云碧峰峰峦叠嶂,信江水穿城而过,山水相依形成了饶城动静结合、得天独厚的自然景致。为把握住上饶的地理特征,充分做好山水这片大文章,使城市真正融入山水之中,实现二者的统一和谐,该市从2003年起陆续编制了《上饶市山水格局概念规划》、《上饶市绿地系统规划》、《槠溪河生态走廊概念规划》等专项规划,使各类园林绿地合理分布,形成有机联系的园林绿地系统整体,以保证四季有花香,处处有鸟鸣。

  该市把城区生态建设重点放在建设大型生态绿地、大型交通绿地上,已建成、正在建设或规划建设的公园、广场、大型绿地就达10余处。位于信江北岸的历史文化遗迹奎文塔与五桂塔正在修缮,并建成兼具现代与古典风格的占地42公顷的两塔文化公园。还分别在城西和城北规划设计了占地面积为10.5公顷的紫阳公园和规划面积10.6公顷的带湖公园,使城市公园绿地布局均衡,成为市民休憩的主要场所。三清山大道、紫阳大道等道路通过绿化,已成为景观大道。该市还特别注意把城市周边具有旅游和休闲价值的自然与人文景观资源规划为生态游憩绿地,达到生态、经济、社会三者相互促进,持续发展。城区云碧峰森林公园由于生态保护常抓不懈,植被天然丰厚,野生动物栖息自如。如今,上城郊古岩寺采摘草莓、登森林公园揽胜已成为上饶人周末休憩的保留项目。

  该市通过深入开展城市环境综合治理,各种养护配套措施日益完善,大气、水质、垃圾等污染都得到了有效的遏制,城市逐渐步入了建绿养绿的良性循环。市民自觉维护生态和环境的意识也不断增强,建设美好家园、尽情享受生活成了市民的共同追求。(严若虚詹红)

  (大江网-江西日报)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