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安源之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4日09:22 大江网-江西日报

  青年毛泽东身穿半旧的蓝布长衫,臂挟红雨伞朝安源走来。天上涌动着云团、远景起伏着镀金的群山……这是大型油画《毛主席去安源》。在上世纪六十年代,它曾以印刷量9亿份的天文数字,创造了红色油画的超级神话。

  我沉浸在油画所营造的意境里。从作者所渲染的氛围中可以看出,画中描绘的是一个秋天。

  几十年来,坐落在江南的这座煤矿隐藏着许多传奇。许多政治家、历史学家、经济学家和文学家,都怀着各自不同的愿望,试图从中发掘一些什么。他们走过灰蒙蒙的地面和黑得发亮的煤堆,去重温一个伟大的旧梦。而我总会想起秋天,油画中浓墨重彩的那个季节。秋,与安源有一种难以割舍的联系。

  在安源,只要提起秋,心里就会平添起激动之情。安源之秋,发生了太多的事情,人们不管从那个角度去解读安源,最后总会落脚到秋天。

  1921年,20多岁的毛泽东来到安源的时候,正是一个落叶萧萧的秋天。他是满怀着革命家的激情深入总平巷的,他惊喜地发现:他的革命思想在矿工们的身上找到了支点。同时他又惊喜地发现:安源,是一个多么丰富而诱人的革命宝藏啊!在这里,他找到了马克思所说的腐朽世界的“掘墓人”。

  又是一个秋季,在湖南长沙毛泽东和杨开慧的家里,刚从莫斯科回来的刘少奇与何宝珍相识了。在毛泽东的推荐下,1922年9月,他们双双迎着秋风来到安源,协助已经在这里担任俱乐部主任的李立三开展工人运动,领导了著名的安源工人大罢工。后来,他们俩在这里相爱、结婚。一杯清茶,几颗糖果,洞房花烛夜,何宝珍身穿的是一件白色长褂(在雨花台纪念馆里,还收藏着这件白色长褂)。刘少奇一生转战南北,这块最初的革命实践地是他人生的一个亮点。

  就从这一个个秋季开始,江南的这座大矿开始躁动起来。资本家雇佣的13000多路矿工人,不知不觉就受到了无产阶级领袖的启蒙和召唤,找到了作为人的真正价值。于是,他们从为捍卫自己的利益而战,到为拯救全人类而战;从革命的不自觉到自觉,最终成了一支革命的队伍。

  正是如此,才有了1922年秋天一呼而起的罢工浪潮,才有了1927年秋收起义的惊天风暴。在一个又一个灼热的秋天,这支队伍完成了一次次精神的洗礼。

  在安源,有个村庄叫张家湾,它的本名叫水浒庙,这很容易让人想起水泊梁山的故事。这里,一栋砖木结构的两层楼房,成为秋收起义军事会议旧址。我站在这里想象着78年前那个闷热的秋季,从东北端的楼房里传出的神秘而坚定的湖南湘潭口音,它让安源这个秋天变得如此壮烈。

  历史越来越证明,这场发生在秋天的起义,与南昌八一起义相比,有着殊途同归的意义。如果没有安源路矿工人运动的成功,秋收起义就少了一支有工人参加的富有战斗力的队伍……

  这就是历史赋予安源的意义。秋天的安源,才有了许多令人难以忘怀的往事。

  只要打开秋天这扇窗,就能看到安源令人肃然起敬的形象。这是安源人扬眉吐气的季节,斗志昂扬的季节,欣喜若狂的季节,也是含泪带血的季节。发生在安源的九卅惨案,曾让这里的秋天变得凄凉。一个深秋的夜晚,反动势力突然对这个“中国的小莫斯科”举起了枪。时任俱乐部主任的黄静源就在他工作过的小楼前,被枪杀在血泊中……

  正是有了先烈流在秋天里的血,安源才从黝黑里透出鲜红来。

  在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史上,安源是中国共产党早期革命的试验地。中国产业工人的第一个党支部在这里诞生;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经济组织———安源路矿工人消费合作社在这里组建;中国共产党第一所基层学校、夜校、工人技校在这里开办;中国第一支少年儿童团在这里成立……安源,以她的非凡创造显示着其卓越的价值。

  盛公祠在秋风中耸立着,这座德国式建筑让人联想起晚清洋务派领头人物盛宣怀。一百多年前,盛宣怀以他的胆略和气魄创造了这座江南第一大煤矿,与汉阳铁厂和大冶铁矿一起,成为中国近代最早、最大的联合企业。然而他却没有想到,他无意中为中国革命留下了一块宝地,为中国共产党留下了一块圣地。

  历史以它的必然性和偶然性在演绎着一切。秋天是百谷成熟之时。耀眼的、让人感慨的安源之秋,自然让人想起新中国成立时的那个季节,那个天高云淡的金秋……

  (肖麦青 大江网-江西日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