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陆志坚:网婚"妻子"14岁戏弄了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4日09:45 东方网

  > 正文

  陆志坚:网婚妻子14岁戏弄了谁?

  选稿:杨申 来源:东方网 作者:陆志坚 2005年5月4日 9:44

  据《成都晚报》5月3日报道,成都一名网恋男子在和“妻子”“结婚”一年多后才见面。在火车站接车时,该男子才发现他的“妻子”是个年仅14岁的初中女生。可“妻子”一见面却毫无羞色地大叫“老公”。

  一名未成年的少女,竟涉足成年人的婚姻大事。且为情所惑,千里迢迢会“老公”。这是从虚拟的网络中走出来的真实故事。虽令人捧腹,然笔者看后却怎么也笑不起来,甚至感到有点悲楚。

  报道说,王某是成都一家杂志的网络版文学编辑,早有妻室,并有一位可爱的女儿。去年3月,王某与这位名叫刘萍的女孩在网上相识。刘萍自称是昆明市一所小学语文教师,今年23岁了,未婚。随后,在众多网民的“见证”下,二人在网络上登记结婚。“五一”前,刘萍声称要到成都玩。王某便瞒着妻子,到成都火车北站迎接。于是便出现了这啼笑皆非的一幕。

  当然,王某与刘萍的“婚姻”,只是网络中虚拟的情感,并非法律意义上的婚姻,也就不能从法律层面上去剖析了。然一名年仅14岁的少女却超乎年龄界限在网上与成年男子谈婚论嫁,且十分老道地与他人卿卿我我,公开向陌生男子大叫“老公”,这既是一场荒唐可笑的网络游戏,又凸现了社会教育的尴尬。那么,少女的“网婚”,除了她游戏自己的人生外,还戏弄了谁呢?

  无疑,王某是第一位被游戏者。他本有一个温馨的家,可漠视自己的家庭道德和家庭责任,移情别恋,“红杏出墙”,利用工作之便与别人“重婚”。尽管这只是一场网络游戏,却有损传统道德,更亵渎了与家人之间真诚、纯洁的感情。何况,对方是一名未成年人,已有涉法之嫌。

  其次,戏弄了自己的父母。14岁的年龄正是长知识长身体的时候,刘萍却瞒着父母长期上网,且过早与别人涉足婚姻,偷偷干着与自己年龄不相符的事。而且瞒着父母悄悄从昆明远跑成都会见“老公”,完全戏弄了父母对其的厚望,是一种无知之举。

  第三,这是对社会教育的嘲弄。时下的社会生活,情爱成了流行色,谈情说爱充斥电影、电视、网络、媒体之中,自然对青少年产生了很强的影响力。少女“网婚”一年多不被人察觉,就是这种“黄”色环境长期“熏陶”的结果。因而,与其说这是一种笑料,不如说这是对社会教育敲了一击警钟。

  14岁少女迷恋“网婚”,且不远千里会见梦中“老公”,说明什么?值得社会思量。东方网,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