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警示烟民:珍爱生命 不要吸烟(祖丁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4日09:57 东方网

  > 正文

  警示烟民:珍爱生命 不要吸烟(祖丁远)

  选稿:上官贤 来源:东方网 作者:祖丁远 2005年5月4日 9:56

  吸烟有害身体健康,影响寿命,国民人人皆知。不,这不仅中国人民都知道,就是全世界人民也都知道,您难道还不信吗?今年5月31日是第十八个世界无烟日,世界数十亿地球公民都在反对吸烟,因而在十八年前就设立了这个“世界无烟日”!通过世界无烟日,提醒世人不吸烟,不当瘾君子——烟民!

  《新疆经济报》4月25日报道,记者于兮从召开的新疆爱国卫生运动电视电话会议上获悉,新疆自治区就有570万烟民,每年耗烟量折合人民币达71亿元,其中乌鲁木齐市就有烟民48万人,一年消耗6亿元。在新疆烟民数量逐渐上升,现有烟民约占全区总人口的31%其中女性烟民占2.2%。按最低标准计算,一个烟民月消耗104元的烟草,570万烟民一年需花费71亿元,因吸烟引起的各种疾病,造成的医疗费用的开支以2000年为例,全区达到5487万余元。

  吸烟,当个瘾君子,目前已到处不受欢迎,相反嫌烦而讨厌了。谓予不信?请看:一是作为烟民在社会生活中,时时处处可以看到“禁止吸烟”的标志,在会场﹑影剧院﹑在候车、候机大厅,在一切有人的地方触目皆是,作为一个烟民整天都在“严禁吸烟,禁止吸烟,请勿吸烟”声中或警示牌下过日子感觉舒坦吗?!二是走在人群中,一身烟臭味,令人作呕,人们只能憋气快步,如有吸烟者在旁边吐烟布雾,不仅自己不珍惜生命,毒害了自己,而且使朋友﹑亲人呼吸“二手烟”遭害更大,促使亲人和朋友远离;三是当了烟民不仅处处遭厌,而且还时时遭人侧目鄙视,连每包香烟盒上都印上了“吸烟有害健康”,请想想,难道烟民自己就不会感受到国家在爱惜你,家人亲人朋友在呼唤你请勿吸烟,爱护你的健康吗?爱护你的尊严,爱护你的生命,你也该戒烟!你再不能只是笑嘻嘻地说:“我是在为国家税收作贡献”的阿Q精神在自勉,那真是无药可治了。

  有朋友告诉我,近年来青少年吸烟的在增加,老烟瘾不易戒,女人也在学着抽烟……这纯粹是误解或是误导,吸烟一旦上了瘾,就像魔鬼缠身,乃是耽害终身的大事啊!就像我的一位作家朋友,16岁时跟着大人学抽烟,结果上了瘾,在朋友、老婆、子女亲人们的劝说下多次戒烟,戒了停,停了抽,再戒再抽。一次,老婆见到他日渐消瘦苦口婆心劝其戒烟,朋友亲人都劝其不能再抽烟。到医院透视,抽了半个世纪香烟,肺都变黑色了,医生嘱咐他戒烟,硬熬了一个月,又抽起来了,他就是戒不了这烟瘾,人家说他每天抽三包烟60支呀,吸进多少“尼古丁”,害人害己他都知道,还是戒不掉,明知吸烟缩短寿命,只图一时“过把瘾”,令人不可思议!所以奉劝青少年千万不能学抽烟当烟民,这会一辈子害己害人,使生命白白地消耗!好在当今中国的党和国家领导人多数是不抽烟的,不像过去的毛泽东,是个烟棍子,一辈子抽烟,直到最后,就像他的性格那样专政独裁,和吸烟一样是改不掉的,还像他自己说出来的“带着花岗岩头脑去见上帝”。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遵从医嘱,晚年就戒了吸烟的不良习惯,生命延长了许多。

  诚然,吸烟与健康的关系究竟如何呢?据新疆吸烟与健康教育协会提供的数据表明,香烟点燃后可在空气中留下44种对人体有潜在杀伤力的化学成分,时时刻刻在销蚀人的生命。有关人士说,今年5月31日是第18个“世界无烟日”,新疆自治区已从5月1日开始,对公共场所实行控烟措施,广泛宣传人人珍惜生命,吸烟有害健康,一切为了健康,制止第一杀手吸烟。东方网,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