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朱建中:别把吉尼斯太当一回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4日10:10 东方网

  > 正文

  朱建中:别把吉尼斯太当一回事

  选稿:杨申 来源:东方网 作者:朱建中 2005年5月4日 10:9

  五一前夕,由唐山市委宣传部、唐山市总工会联合唐山市各条工作战线上的15785名职工,在唐山抗震纪念碑前齐声高唱《咱们工人有力量》,获得合唱人数最多的世界吉尼斯纪录,在此之前保持纪录的只有一万两千人。对此有媒体以《万名工人合唱在破什么“纪录”?》为题,提出了质疑和抨击。认为,此次活动在打破了吉尼斯世界纪录的同时,还创造了另外两项“纪录”:首先是创造了形式主义的纪录,其次是创造了现代愚昧的纪录(据《张家港日报》05月03日)。虽措词有点偏激,但是笔者觉得“冲”着打破世界吉尼斯纪录的“有力量”而兴师动众高歌一曲《咱们工人有力量》,此举也确太无意义,太不值得。

  诚然,在五一前夕,为了展示一下工人阶级的风采,庆祝工人阶级自己的节日——国际劳动节的来临,组织职工合唱《咱们工人有力量》,本无可厚非。问题是,主办者在明知道“在此之前保持合唱纪录的只有一万两千人”的前提之下,刻意打造,精心策划,很显然此活动看似是在“为了展示工人阶级的风采”,而实际上更多的是为了打破吉尼斯合唱纪录。这种目的明确,有备而来的放声高歌《咱们工人有力量》,人们不仅要问,如此看重吉尼斯而“排山倒海”,志在必得的去打破纪录,去展现“有力量”,其现实和深远意义有多大?如此不惜劳命伤财“捧得吉尼斯”值得吗?这也难免会遭到舆论的“说三道四”和质疑、抨击。

  何谓吉尼斯,上网GOOGLE“抠”出原委。早在17世纪爱尔兰有一家专门生产黑啤酒的工厂。该厂生产的口味醇厚、泡沫丰富、营养充足的黑色啤酒就叫“吉尼斯”。在爱尔兰的城乡随处可见到称为POP的小酒馆。每当夜色降临,人们便聚集在这类酒馆中,一杯“吉尼斯”在手,海阔天空地胡侃,什么是世界最大的,什么是世界最快的……精明的啤酒商于是编了一套“吉尼斯世界纪录”,既帮人们找到了吹牛的依据,又助了酒兴,好卖出更多的酒。

  看来,吉尼斯本来是洋人吃饱后的消遣。但是,现在有不少国人却津津乐道,当成了“为国争光”的大事,打破吉尼斯纪录也成了一种荣耀之举。由此,这个“泊来货”频频走进我们的视线,走进我们的生活。今天有不断“挑战自我”的新闻,明天有不断“超越极限”的报道,其破纪录的“壮举”不绝于耳,其破纪录的高涨热情甚至超过了脚踏实地的拼搏。于是,温饱问题还未彻底解决,蛋糕已经做到了“天下第一”;于是,综合国力还有待强盛,皮鞋已经做大到“世界之最”。等等。似乎惟有这样才能“长我志气”,“灭人家威风”。吉尼斯虽然拥有着不少奇闻趣事,但毕竟是一些纯粹的“游戏”之作。在国外“改写”一下“千人接吻”的记载,“创造”一下“结婚27次”的奇迹,“打破”一下“5分钟吃150只辣椒”的纪录,“刷新”一下“长出9厘米眉毛”的历史,只要不违法乱纪,别人无权干涉,爱怎么休闲,爱怎么折腾,作为个人“吃饱后的娱乐消遣”活动未尝不可。但,拿15785名职工“折腾”,换来一场吉尼斯“合唱”的“有力量”,这样“大张旗鼓”、“轰轰烈烈”的活动,不觉得十分的毫无意义和无聊吗?

  其实,在高科技信息时代,人多并不代表力量大的扭转乾坤,人少也不说其明力量小的一事无成;声大并不代表力量大的顶天立地,声微也不说明力量小的软弱无力;万人合唱并代表有力量的气壮山河,百人合唱也不说明力量小的微乎其微。打破吉尼斯纪录看似不易,实则不难。你唐山用15785人打破纪录,我难道不能用20000人刷新纪录,你用20000人刷新纪录,我难道不能用30000人再创新高?用最简单的话讲,你做的事情在这个世界上以前没有人做到过,别人没有做到你做到了,人家不敢搞的我敢搞。这就是破吉尼斯。许多事情并不是不好打破吉尼斯,关键是否有价值,是否有意义。

  在国外,吉尼斯是一个娱乐性、休闲牲十足的机构,也没有一个严肃的,具有权威牲的衡量标准。在吉尼斯的发明地对打破吉尼斯早已不当一回事,没了这个热情,大有无人问津,并不稀罕,偃旗息鼓之势。曾几何时,国内某地破美女与毒蛇“同床共眠”的吉尼斯纪录,媒体也炒得沸沸扬扬,但买票参观者寥寥无几,本是一次既破记录,又搞商业赢利的活动也只好草草收场。

  透过现象看本质,吉尼斯大多是一种哗众取宠的商业炒作行为,不值得我们煞费苦心的去打破,去追逐,去崇尚。如果把更多的休闲、消遣放在打破吉尼斯纪录“壮举”的无聊形式上,还不如把精力放在脚踏实地攻克科技的一道道难关,打破科技的一个个记录的求真务实勤奋工作上。

  国人,请勿太把吉尼斯当一回事!东方网,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