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成家立业逍遥"不谈房"沪上年轻人乐"租房"过日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4日10:2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五月三日电 题:申城风景线:成家立业逍遥“不谈房”沪上年轻人乐“租房”过日子

  中新社记者褚婷婷

  农村人盖房成家立业,城里人买房结婚生子,多少年来这样的传统观念一直左右着一代一代中国人。然而,如今在国际化大都市的上海,无数的年轻人却在时尚潮流中渐次抛却“房”的束缚,口袋里揣着钱却乐“租房”成家立业。

  经营着一家理发店的钱先生,月收入过万元,颇有积蓄而且已结婚生子的他却仍是租房族。“有钱也不买房,紧衣缩食攒钱买房更是划不来”,谈及此,钱先生总是乐呵呵地这样说。他表示,两年前当上海楼市刚开始攀升时,适逢结婚的他就说服妻子做租房族,当时周边的朋友还难以理解,如今不少购房成家的朋友却羡慕起他的自在生活起来。理由很简单,年轻人由于积蓄有限,买房少不了贷款,而还贷压力直接影响着生活水平,租房则不仅没有贷款的包袱,而且还可以保留原有积蓄改善生活质量。对此,钱先生十分自信地表示,如今他的消费观已充分得到朋友的认可,放弃买房选择租房的“追随者”也越来越多。

  从事房产中介五年的张先生,作为业内人士,每天都和房子打交道,为投资他购置了一处物业,但自己却仍租房居住。他告诉记者,近两年上海房价节节升,但租金却不见涨,买房不为谋取租金利润,也并非为自住,他是看好该物业投资价值才购置的,而至于居住用房,租借更逍遥。“工作的门店经常变换,租房不受区域限制,想搬家就搬家,想换环境就换环境,这样的随意和轻松只有租房才能享受。”张先生坦言就爱租房的“自由”。

  沪上年轻人的这种置业观变化,此间在上海展览中心的“假日楼市”上,记者也分明地感觉到。不仅受近期政府房产新政影响,房展会人气有所下降,而且原先热衷购房结婚安家的年轻人身影更是大大减少。鲜有的年轻参观客中,陪他人选房的还不在少数,三十岁的钱先生便是其中一位。记者在房展会上看到他时,他正陪着自己父母“淘房”,他介绍,此间到房展会只为帮父母参谋选房,去年年底刚结婚的他自己却租房族,尽管父母一再催促他买房,但算来算去,租房更划算。他说,如今他每个月化三千元就在靠近工作地的杨浦租得不错的二房二厅居室,而如果买房恐怕这些钱还不够每月还银行贷款利息。

  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上海房价急剧上升导致了购房成本大幅增加,算算经济帐,如今还银行二十年借贷利息的钱,几乎等同于甚至高于租二十年房所需租金费用,这动摇了不少年轻人的购房计划,此外,沪上年轻人身处上海这个中国吸收欧美文化的前哨,活跃新潮的思想观念也最容易被激发,因此,如今这种中国人积累千百年的传统置业观率先发生变化在情理之中。完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