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超前消费”:中国当代年轻人的新观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4日10:32 新华网

  阅读提示:不久前,在北京出版的《父母必读》杂志与北京新生代市场监测机构联合,对国内部分城市青年消费情况进行了一次抽样调查。调查发现:当代中国青年已经成为最活跃的消费群体。虽然中国城市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还不到9000元,但受调查的青年人均年消费额已经达到15288元,超出人均可支配收入70%以上。

  新华网南京5月4日电(记者奚彬)26岁的张洁在上海一家基金管理公司工作。她虽然在银行里只有5万元的存款,但却毫不犹豫地决定买下上海浦东新区一套价值92万元的公寓。

  张洁乐观地说:“这套房子的首付款要18.4万,我自己的存款自然不够,但父母会给我提供‘财政援助。剩下的,我会申请房屋按揭贷款。如果按照25年还本付息计算,每月还款大约在4500元左右。我现在每个月可以挣1万元,以后还会越来越好,所以还款不会出现问题。”

  张洁只是中国众多大胆“超前消费”年轻人中的一个。随着中国经济以接近十个百分点的持续快速增长,中国青年消费预期普遍提前,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敢于“花明天的钱享受今天的生活”。

  不久前,在北京出版的《父母必读》杂志与北京新生代市场监测机构联合,对国内部分城市青年消费情况进行了一次抽样调查。调查发现:当代中国青年已经成为最活跃的消费群体。虽然中国城市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还不到9000元,但受调查的青年人均年消费额已经达到15288元,超出人均可支配收入70%以上。

  “青年人敢于‘提前消费’,首先是因为中国经济持续攀高,社会提供给青年人的就业机会和高薪岗位越来越多,使他们对未来和前途充满信心。”江苏省苏州市长期从事青年消费行为研究的学者赵志浩分析说:“这些岗位压力大,挑战大,但是报酬也相当丰厚。这使得年青人相信,只要自己有能力、肯苦干,未来的前景必然是光明的。”

  赵志浩认为,中国青年消费预期提前,与作为消费主体的青年自身心理特点也有着很大的关系。他说:“青年期是人一生中对感情追求最旺盛的时期,求知欲、成就欲、表现欲都特别强烈,青年内心深处具有强烈的消费欲望。这种消费欲望在经济发展水平较低时被人为压制。现在,随着中国经济的迅速发展、物质产品相当丰富,客观上使这些欲望的‘释放’成为可能。”

  调查数据显示,“享受生活”是当前青年消费的明显特点。在中国,房和车是标志性的大件耐用消费品。在接受调查的青年中,有22%的人表示近期有购房计划,其中50%将在三年内购置;32.1%的青年家庭打算购买家用轿车,其中计划三年内购置的达到70.1%。

  “‘发展需求也是青年消费中的‘重头戏。”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黄志坚教授介绍说:“调查表明,青年人的学历期望值普遍提高,92.5%的受调查青年希望至少拥有大学专科以上学历。许多青年都将教育消费当作终身消费项目。

  中国共青团中央与智联招聘网联合进行的一个青年消费调查验证了黄志坚教授的分析。这项调查表明:中国城市青年每年用于“充电”学习的花费人均超过1000元,其中主要用来培训计算机知识和学习英语。超过60%的受访青年表示:“必须加强学习,不断‘充电,才能跟上时代的步伐,不断提高自己在人才市场上的竞争力。”

  青年消费预期提前,有力地刺激了中国经济发展,增强了经济发展后劲,但同时也带来了一些弊端。江苏省消费者协会秘书长居苏生说:“一些青年人在消费时,片面追求‘高档,不顾自身经济承受能力,盲目‘提前消费,使自己和家庭都背上了沉重的包袱,影响了幸福感。所以,在看到青年消费积极作用的同时,社会也应注意引导青年‘科学消费、‘理性消费。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