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8800万翻修三大“红色景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4日11:12 大洋网广州日报

  广州起义纪念馆旧址、农讲所、烈士陵园,广州“红色旅游”的三大景点建设方案全部出台。记者昨日获悉,广东省日前已经将方案上报国家发改委,估算投资分别达到了3200万元、4486万元和1100万元。预计在未来一两年内,这三处沿中山路一线排开的、同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在中国革命史上有重要意义的文物景点,便会旧貌换新颜。记者卜松竹

  起义纪念馆 广场北面将立纪念标志物

  广州起义是继南昌起义、湘赣边界秋收起义之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又一次震惊中外的起义,并在中国的大城市中建立了第一个苏维埃政权。广州苏维埃政府和工农红军指挥部,就设在如今越秀区起义路200号之一的广州起义纪念馆中。

  起义纪念馆的管理单位、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馆长李明告诉记者,当时的广州苏维埃政府和工农红军指挥部,主要由四座楼房、一座会堂和一座门楼组成。除了会堂外,其他建筑都保存至今。1987年,广州起义纪念馆成立。2004年,旧址的北楼和原拘留所也交由纪念馆使用,但会堂已经被拆除。

  虽然位于市中心,对外交通方便,但李明介绍,纪念馆目前主要的隐患有:基础不均匀沉降导致建筑整体倾斜、部分墙体开裂;周边地面逐步填埋升高,引起旧址建筑排水困难和防潮防渗问题;建筑结构、构件老化、破损等等。

  根据方案,将对广州苏维埃政府旧址建筑群进行全面的修缮复原,保护和再现其历史风貌。纪念馆的展览馆和陈列馆均利用旧址建筑群而设,不再单独建设新馆。展览馆和陈列馆的修缮与文物建筑的修缮合并,需对现有的门楼、南楼、中楼进行维修加固,对移交后的北楼和东北楼进行维修加固和复原。同时计划按照广州市传统城市中轴线规划设计和广州起义纪念馆的总体规划,在纪念馆北面广场上设立纪念标志性物。纪念馆内现有的8尊起义主要领导人的石雕像将移走,重新安排展示地点。届时,如今被建筑阻挡的所有纪念建筑,将彻底被“解放”出来。

  农讲所 要建最有看点的革命性纪念地

  农讲所是1926年毛泽东同志主办的第六届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1961年被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这组红墙黄瓦、古朴庄重的建筑群原为番禺学宫,始建于明代洪武三年(1370),至今已有600余年的历史。

  农讲所旧址纪念馆馆长卜穗文、书记卫家全告诉记者,1953年建馆以来,农讲所较好地保持了原有的建筑风格。但是半个世纪以来,除了日常的保养维修之外,尚未进行过全面的修缮工程,建筑物的石材、木材构件已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坏。馆中基本陈列表现手法陈旧,基本陈列只是在上个世纪90年代初修改过一次。由于缺乏临展厅,不少展览只能利用农讲所原来的“课堂”和“膳食堂”举办,影响效果和文物安全。与周边民居的“零距离接触”,更破坏了古建筑的风貌。

  据介绍,农讲所的规划目标,是建成“在广州乃至华南地区成为中国革命史上最有看点的革命性纪念地”。为此,计划对农讲所旧址古建筑进行全面的维修,恢复旧貌,新建一座2000平方米的辅助陈列厅,专供临时展览使用,不再占用文物建筑中的空间。内部的陈列展览将大规模更新,引入声、光、电等现代展示手段,把大量深藏于库房中的馆藏资源充分展示出来。

  烈士陵园 计划新建起义展览馆

  广州起义烈士陵园是为纪念在1927年12月广州起义中牺牲的烈士而建造的纪念性公园,1954年7月举行奠基典礼,1958年5月1日正式对外开放。园中保存了广州起义烈士纪念碑、广州公社烈士墓、叶剑英元帅墓等大量纪念建筑物。

  烈士陵园在方案中提出建设一座新的广州起义纪念教育展览馆,两层,面积约2000平方米;新建一个停车场,面积约1000平方米;同时对园内纪念建筑展开维修,进行正门照壁琉璃瓦、中朝、中苏血谊亭、血祭轩辕亭、正门金枪和全园金字、主园道路灯及管线的维修翻新等。(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