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宴席报告制能管住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4日11:16 大洋网广州日报

  清议

  为保证“五一”黄金周的饮食卫生安全,严防节日餐饮事故,哈尔滨市卫生监督所要求全市凡承办10桌以上宴席的酒店应向卫生监督部门报告(《北京青年报》5月3日)。设宴十桌先报告,其目的和出发点显然无可非议。然而细加琢磨,宴席报告制无论在逻辑上还是实际执行方面都有值得商榷之处。

  首先,如果说餐饮安全果真能凭借宴席报告制而毕其功于一役,为何又对十桌底线之下的宴席网开一面?难道他们的饮食安全就无需制度保护吗?事实上,餐饮事故屡屡发生的根源在于食品卫生管理的缺失,而与就餐人数的多少并无必然联系。相对于十桌以上的大型团宴,在餐饮行业零散用餐的人数总和更多,而从对生命的敬畏来看,一个人的价值并不比100个人轻。

  其次,宴席报告制缺乏可操作性。面对城市中成千上万家餐饮企业,卫生部门能有多大的人力逐个审核督导并认真核查?黄金周火爆的餐饮业务与相对不足的监管人手,再加上繁琐的报告审核程序,必然使监管者与被监管者都疲于应付,难以真正落实。

  更重要的是,由于国家没有明文规定,餐饮企业的报告是否主动及时,卫生监管部门恐怕很难严加约束;对那些既不报告又没有发生食物中毒事件的店家,更难以找到处罚依据。在缺乏约束机制的前提下,必然会使制度流于形式,成为表面文章。(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