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五一”期间感冒患者飙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4日11:25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任珊珊通讯员刘正军、张玲玲、江涛)“五一”期间,广州感冒发烧患者人数飙升!记者昨天从广州军区广州总医院、广东省人民医院、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等医院获悉,从5月1日至昨天,急诊科感冒、发热患者比节前剧增一倍,平均每天超过500人。和以往不同的是,这次“中招”倒下的患者中有六成是青壮年。

  医院挂号窗口排长龙

  昨天上午,记者在市内一些医院看到,由于前来看病的市民络绎不绝,有的医院挂号和交费的窗口前甚至排起了长长的队伍,患者中绝大多数是得了感冒、发烧、咳嗽的呼吸道疾病。在省人民医院急诊科,每天拥来近600名有打喷嚏、鼻塞、流鼻涕、咽干、咽痛、咳嗽、声音嘶哑等症状的患者,一半以上都伴有发热症状。此外,伴有急性咽喉炎的人也占了近“半壁江山”。

  据分析,4月份以来天气变化频繁,感冒患者人数一直居高不下,而近三天来闷热和雷雨天气相伴,商场、出租车以及市民住宅均开了空调,一进一出冷热相间很容易引发感冒,再加上节日期间人们多出游,人群拥挤场所更易传播病毒,因此近三天患者人数达到最高峰。

  大部分患者属病毒性感冒

  除了婴幼儿是感冒的传统“主力军”外,“五一”期间,青壮年患感冒的人数异乎寻常的多,在医院输液室内,经常能看到学生、白领模样的人一边打点滴一边看书。据广州军区广州总医院发热门诊记录的数据显示,从5月1日到5月3日上午,发热38℃以上的患者就有58名,其中60%是16~39岁的患者。医生分析,这可能和青壮年平时工作学习过度劳累,特别是节前加班,导致身体免疫力下降有关。

  广州军区广州总医院急诊科的陈轶医师告诉记者,近期接到的大部分患者属于病毒性感冒,相当一部分人因交叉感染而致病。医护人员反映,这几天经常能遇到一家三口一起来看病的情况,更巧的是,有的单位从处长到科员接二连三地到同一家医院“报到”。

  医生提醒:慎防家庭交叉感染

  今年早些时候,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曾多次警告:今年不排除暴发流感。针对近期病毒性感冒患者增多的情况,医生提醒,市民应根据天气变化及时增减衣服,同时慎防家庭交叉感染。

  由于病毒性感冒患者的鼻涕、唾液、痰液均含有病毒,通过打喷嚏、咳嗽、说话可将病毒散播入空气中,感染他人,因此,节日期间出现不适症状的患者应避免乘坐地铁、公交车,少去人群拥挤的场所,到医院就诊时切记戴口罩。在家要多开窗通风,多喝开水。如果家中有幼儿或老年人等身体抵抗力较差的人,患者可适当自我隔离,少和家人接触,以避免造成交叉感染。此外,发热患者应尽快到医院就诊。(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