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情系大山的“海之子”——海洋大学研究生支教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4日11:27 新华网

  新华网青岛5月4日电 新华社记者刘宝森

  三年前,中国海洋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们的身影开始出现在贵州的大山里。这群从海滨走进大山里的“海之子”,用海一般的深情润泽着西部贫瘠土地上一双双求知的眼睛。他们说:要不是支教,也许一辈子都不会来到这个地方;如果不是来到这个地方,可能一生大多数时候也只是个在仰视黑板的学生。

  走进大山 撒播希望

  破败的校舍、失学的儿童、致富无门的乡亲、在月光下写作业的女孩,这些一直深深地影响着中国海洋大学第一届支教团队长张欣泉。他说:“西部山区的落后震撼着我,激励着我,教育着我,更让我产生了投身西部的冲动。”德江县地处黔东北乌江下游,交通不便、信息闭塞,是国家级重点扶贫开发县。特别是教育方面,师资匮乏,设施简陋,教育水平远远落后于经济发达地区。2001年,中国海洋大学第一批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们走进贵州大山里。就这样,城市青岛与“八山一水一分田”的国家重点扶贫开发县德江,被海大学子用青春和热情结起纽带,开始奏响了一曲动人的“山海情”之歌。“山里孩子们看我的目光是怯怯的,个别大胆的学生偷偷地抬起眼望着我,上课时,他们坐得很正、很直,那眼神如山泉般清澈透明……”,中国海洋大学第二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刘慧这样形容她的学生。

  2003年8月,刘慧踏上了贵州德江这片土地,开始了她在德江一年的支教生活。

  刘慧教的班是混合班,课堂纪律相对较差。刚开始上课的那两天,为了维持纪律刘慧的嗓子喊哑了。英语单词发音重复了一遍又一遍,但学生们总不得要领。“老师,没用的,别人说我们是渣滓。”一位学生对她说。

  学生的话让刘慧心头像针扎一样疼痛。“团中央派我们来就是解决困难的,我要以百分百的热情把‘渣滓’炼成钢,决不轻言放弃!”刘慧心想。

  她开始试着把课文中难懂的要点转化为生活实例来讲解,开始尝试给学生讲述故事授课。孩子们开始“入门”了。他们掌握了上百个英语谚语,学会了人生中第一个英语绕口令,第一首英文歌曲和第一首关于大海的歌曲《大海啊,故乡》。

  刘慧说,在所有海洋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的眼里,每一个学生都是一粒希望的种子,他们聪明、富有创造力,只要给予充分的阳光、水分、温度,就能萌发。

  一年支教,终生无悔

  “在我的心里,支教已经成了我终生的情结和烙印。”中国海洋大学第二届支教团志愿者赵媛媛说,“我要把自己的支教故事告诉同龄人,我们不必如江海一般浩大、激荡,只要力所能及地发出自己的光,照亮在黑暗中摸索前行的人们,人生就灿烂。”支教期间,赵媛媛先后担任多个学校的英语教学工作,经常在周末到德江各乡镇中小学讲英语公开示范课,并挂职学校办公室副主任,担任德江县傩文化国际研讨会外宾接待工作。支教一年,她写下10万字手记,成长经历被她用心牢牢地记录下来。

  “支教的生活是艰苦的,工作是繁忙的,但是我的经历和收获是丰富的。‘用一年有限的时间,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我想我们做到了,并且正在努力去做得更好。”有着西藏和贵州两地支教经历的第三届支教团成员窦娜娜对记者说,眼神里写满了自信和自豪。窦娜娜在海大研究生支教团里是比较特殊的一位,因为她有着西藏和贵州两地的支教经历。2004年8月,作为海大研究生支教团第一届赴西藏支教的唯一一名女队员和山东省第一位支教西藏的女大学生,窦娜娜登上了去拉萨的飞机。一下飞机,她就被西藏壮丽的山川所征服了。但她还没来得享受这美丽的风景,高原反应就袭了过来。呼吸急促,心跳加快,头痛欲裂,嘴唇发黑……

  在窦娜娜的坚持下,支教工作还是照样展开了,但困扰她的高原反应却变得更加严重,呼吸困难、头疼难忍,甚至还出现了上吐下泻、失眠等症状,上课变得困难起来。在组织的关心下,她的服务地不得不改在了贵州德江县民族中学。但之前在西藏支教积累的经验,让她更注意在平时鼓励学生,启发他们多了解课本之外的东西,因此学生都很喜欢上她的课。

  中国海洋大学第三届赴德江研究生支教团的队长陈巍说:“当你面对着一群称你为‘老师’的大山里的大人和孩子时,你会发现‘老师’这个称谓就意味着你必须近乎苛刻地做到尽善尽美,而我从实践中清晰地认识到了自己学识、胸襟、能力和经验的不足,并且找到了汲取营养的源泉。与其说有所付出,不如说收获甚丰,曾经被称为‘老师’这个事实将影响我们一生。”

  浓浓支教意 绵绵山海情

  把知识的阳光和希望的种子深深播撒在山里娃心头,把一条条、一座座有形和无形的“海大路”“海大桥”“海大希望小学”修建在大山深处……支教团浓浓的深情悄悄改变着落后山区里的一切。

  从2001年起,中国海洋大学已向贵州省铜仁地区德江县民族中学派出了三届15名志愿者,2004年,海大又向西藏拉萨师范学校派出了2名志愿者,支教人数也由首届的3名逐年增加到现在的9名。

  三年来,研究生支教团克服了气候、饮食、语言等方面的困难,在支教岗位上,发挥专业特长优势教书育人;利用课余时间参与学校管理,考察山村学校,走访学生家庭,向当地群众宣传党和国家政策,开展科技和知识扶贫工作。同时,支教团还在支教地成立了临时党支部,为当地解决了一些实际困难。

  2003年,第三届支教团从母校所在地争取到了33.6万元,用于德江县民族中学与三二六国道之间800米路面硬化。2000多师生告别了晴天沙石乱飞、雨天道路泥泞的土路,当地人为表示感激,把这条路取名为“海大路”。

  一场山洪将各村各寨到煎茶镇石板塘小学的必经石桥冲毁,遇到下雨天,孩子们只能趟水过河,十分危险。支教成员们从每月仅600元的生活费里,凑足了3000元钱,一部分用于资助面临失学的孩子,一部分用于修缮小桥。后来在母校的资助下,一座“海大桥”又建了起来。

  几年来,支教团还在母校帮助下向支教地等贫困地区捐赠课桌5000多张,电脑500余台,图书近万册,帮助支教学校建立了微机室、图书资料库,捐赠助学金5万余元。同时,为改变当地因家庭困难辍学率较高的现状,海洋大学还捐资30万元筹建一所希望小学。

  中国海洋大学党委书记冯瑞龙说:“研究生支教团在实践中奉献,在奉献中锻炼,接受心灵上的洗礼,意义重大而深远。目前,贵州德江研究生支教点已成为海大师生联系西部教育事业的桥梁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窗口,越来越多的海大学子以支教团为榜样,积极参与社会实践,踊跃投身西部建设。”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